信息速递

华南师大迎 9000多名2013级新生

发布时间:2013-09-01 22:1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9月1日,我校石牌、大学城、南海三个校区同时展开新生接待工作。9000多名2013级新生携行李踏入华南师大石牌、大学城和南海校区。其中本科生6295人,专科生836人,港澳地区本科生59人,硕士研究生2367名,博士研究生168名。报到当天,学校组织了大批志愿者进行新生接待服务,学校领导也相继深入各校区、各报到点了解新生报到情况,鼓励新生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确立学习目标,迎接新的学习任务。 
        迎新紧张有序,家长新生点赞 
       “新生小伙伴,给你一个赞”。早上六点多,各学院迎新队伍已准备就绪,静待新生到来。八时左右,新生报到开始出现高峰期,注册、托运行李、找宿舍,都在工作人员和师兄师姐们的一条龙服务下井然有序开展。 
       除手续方便快捷外,许多细小的地方也透露出了师生温暖的关怀。各学院设置入学流程图。学生会、校青协派发涵盖华师衣食住行的新生手册,华师校园地图及印有校区常用电话的地图。除此之外,现场设立《华南师大报》免费取阅点,为新生和家长们提供了解华师的另一个途径,让新生第一时间准确定位华师。校学生会还在靠西门和东南门处增设行李寄存处,减轻家长和志愿者帮新生搬运行李的压力。南海校区联系中联通南海分公司,提供了近10台电瓶车作为新生接送车,积极为新生解决行李搬运问题。 
       三个校区的迎新接待队伍各出奇招,提供贴心服务,让新生倍感温馨。记者在现场发现,大学城校区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特别为每位前来学院报到的新生提供拍照留念服务,手拿单反的吴同学说:“希望为师弟师妹们记录下开学的第一天,很有纪念价值……”。 “地科好师兄车队”“政行镖局”“美院集结号”等迎新车队穿梭于各区校道、宿舍搬运行李;图书馆架空层内各院系新生报到点、学校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校医院、绿色通道等咨询服务点工作紧张有序。 
校外接待工作中,我校今年在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省汽车客运站、天河客运站和佛山桂城汽车站分别设立接车点。记者在天河客运站看到,新生一下长途汽车就被志愿者接到大本营,喝口茶、歇口气,高峰期时10分钟就可坐上直达学校的校车。“师兄师姐非常热情,隔着很远就跟我打招呼,招待真的太好!”一位来自惠州新生接过志愿者递上来的水,不住赞叹。 
       国际文化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在近几天入学。早上,记者在田家炳楼看到,新生注册后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普通话测试,确定中文水平用于班级的分配。“我已经走遍了大半个华师了。”小阮兴奋地指着手绘地图对记者说。两天前从越南来到华师,谈及到中国留学的初衷,小阮用中文告诉记者,“越南讲中文的人不太多,到这里学习,以后有很大发展空间。” 
       上午新生入学工作繁忙火热,紧张有序。下起小雨的傍晚,全校新生接待工作已接近尾声,效率之高让新生和家长直呼“点赞”。 
       优秀新生将获奖学金 
       “一进大学就看到熟悉的面孔,好亲切。”新生薛冰刚来到华师就见到华师信使团的成员,显得特别兴奋。 
       原来在暑假期间,部分13级辅导员与高年级优秀学生组成8支队伍共38人,奔赴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对部分新生进行家访,让这群尚未踏入大学的新生代表在家里经历特别的新生教育。他们一起回顾成长的经历,分享录取后的心情,畅谈大学的期待,探讨未来的规划。 
       据了解,暑假接受信使团家访的22名优秀新生代表中,有多名同学是高分考生,入学后将获得优秀考生奖。 
       今年华师的招生工作圆满收官,文理科生源均为历年最好。有9名理科新生超一本线80分以上,51名学生超一本线60-79分,普通类高一本线40-59分和艺术类高100分的新生有145人。这205名优秀考生将分获奖学金30000、16000以及6000元。 
       受灾学生可申请困难补助 
       “家那边洪水已经退了,但很多电器和货物都被浸坏,损失非常惨重”。 早上,汕头潮南区新生吴晓霞来学校报到,陪行的只有她三姐,家里人忙着灾后清理工作不能前来。晓霞家在潮南区峡山镇,是此次广东洪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学校绝对不会让任何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耽误注册入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左丹在新生接待现场表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一直是学校关注的重点。 
       据悉,学校今年将围绕“奖、助、贷、勤、补、减、绿色通道”体系开展资助活动。受洪水灾害、生病住院且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今年新生减免学费的力度有所增大,将惠及约3%比例的本科新生。30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可减免教材费。而开学后第一时间为特困生发放的“生活启动金”也将达到60多万元。“情暖华师”系列跟踪资助将让困难新生减轻负担,安心求学共筑 “华师梦”。

 

 

 

 

 

 

 

 

 

 

 具体内容详见:

http://www.scnu.edu.cn/scnu/NewsCenter/HSContextfinal.jsp?code=2&tit=21222&column=xx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