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陈卫强副教授应邀参加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暨汉语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12-20 21: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2月13至15日,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暨汉语方言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及内地一百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共三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盛会。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陈卫强副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全国汉语方言学术年会暨汉语方言国际学术讨论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在国内外语言学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开幕式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首先致欢迎词,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教授致开幕词。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致词强调,方言研究是汉语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汉语研究离不开汉语方言调查研究,汉语方言研究能发掘许多鲜活的语言事实,为汉语理论乃至普通语言学理论的建设提供了不可缺少的鲜活语料。广东省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邵敬敏教授致词指出,广东的方言资源相当丰富,通行粤、闽、客三大方言。方言保留了地方文化的精髓,具有无与伦比的学术价值。研究方言对于汉语乃至语言研究均具有重要的理论启发意义。

本届年会按方言分区进行分组学术讨论,历时三天。陈卫强副教授在粤语分组讨论中宣读了题为《广东从化方言的语素变调》的学术论文,并同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方小燕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甘于恩教授及其他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15日下午大会闭幕式在暨南大学学术会议厅举行,改选了的学会领导人和学术委员,并吸收了一批新会员,年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