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2:善知者知善——另眼品读经典

发布时间:2013-12-23 21:5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2月19日下午,我院第二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在图书馆负一楼小型报告厅开讲。本次论坛也作为南海区“有为讲坛”公益讲座之一,由我院与南海区狮山镇政府宣传文体办联合举行。论坛由著名岭南文化学者关建人先生主讲,主题为“善知者知善——另眼品读经典”。城市文化学院方孝坤副院长主持本次论坛。

关建人先生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文化经典的构成和演变。强调品读经典对大学生的重要性,并运用了五个生动地例证说明读书不能只求甚解,要读之有物,读之求知、求智和求趣。讲座最后,方孝坤副院长作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经典,勤思考,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城市文化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注重学生文化修养积淀的培养,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对学生进行文化修养素质教育,不定期地举行一系列的文化素质讲座与出外实践参观。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心灵的冲击,让同学认识到经典背后文化的博大精深,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重读经典、探讨经典的兴趣。

关建人先生,是家学传承的岭南文化学者,少时接受国际知名汉学家马国权教授的启蒙,国学知识功底扎实。上世纪八十年代,关建人先生师从中山大学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刘烈茂教授,参与明清艺文资料学术整理和部分古籍的今译。之后,长期从事教育和新闻工作。历任广东电视台记者、编辑和节目监制等职,中国新闻评论会首届会员,作品十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好新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