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系列报道1:认识亚洲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之泰、韩篇

发布时间:2014-03-20 21: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3月19日晚,我院组织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在教学楼B109室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认识亚洲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之泰、韩篇”,由黄敏贤和杨蕙宇两位同学分别对泰国和韩国的文化产业概况进行讲解,团支书方晓玲同学担任主持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活动开始,首先由班长郑子月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内容。接着由黄敏贤同学围绕“泰爱你”的主题谈论泰剧文化。通过展示大量精美剧照和播放小短片,成功展现了泰剧“演员养眼”、“画面美”、“配角给力”等魅力。她还以泰剧的衍生品——日历为切入点,介绍了泰剧异于国产剧的一些特点,指出了国产剧的不足。
而杨蕙宇同学则以“韩流那个吹”为主题,着重介绍了韩剧、韩综和k-pop文化。引用了大量资料,解释了韩国文化产业成功的原因。她提出文化产业的核心在于创新,韩国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值得我们追赶学习。在讲述韩剧兴起的时候,蕙宇同学拿国产剧与之比较,指出韩剧在编剧、观众定位、制播一体化机制等都更胜一筹,充分体现出她对韩流文化的认识,得到在场所有同学的认同和肯定。
学术沙龙就是小范围的学术研讨,一般是由一个或几个人发起,参加的人数和人员一般不做限制,邀请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讨论学术,各抒己见的小型聚会,会议气氛也比较随便。而学术论坛方式相对比较正式。这种同学间的学术交流活动(“有为文化产业” 学术沙龙)将与专家名师的学术讲座(文化产业学术论坛)一起,构成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特色活动,以后将每月举行一次。相信文化产业管理的同学们可以从中借鉴外国文化产业经营实例,了解文化产业发展大势,找准自身定位,不断创新,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改革和发展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