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4:文化产业背景下的创意写作

发布时间:2014-05-07 11:1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2014年5月6日晚,我院在实验楼C座402教室成功举办了第四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本次文化产业论坛是以“文化产业背景下的创意写作”为主题,由我院文艺学博士王薇薇副教授主讲,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习委员何知斌同学主持,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王薇薇副教授首先阐述创意写作的发展历史,针对创意写作兴起的原因、地区和时间以及怎样由一种个人性的活动发展成一种高校的课程甚至专业进行了论述,让同学们开始对创意写作的概念有个基本的认识。针对创意写作,王薇薇副教授提出如何实现创意的方法,其中最关键的是注重创意思维的培养,创意不一定是创新,也可以是创旧,创意就是与众不同,与以往不同。然后,王薇薇副教授利用非常具体的例子点明创意写作和现实的各种关系,如创意写作和政治、经济、文化的关系,还根据写作的文本内容把创意写作分成欣赏类阅读文本创作(比如文学作品、剧本等)、生产类创意文本写作(比如产品生产方案、产品营销方案等)和工具类功能文本写作(比如产品说明书等)三大类。最后,王薇薇副教授通过一些具体的文化产业发展概况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态数据向同学们指明创意写作的光明未来,还提供了一些相关网站给同学们平时学习,鼓励同学们要立足实地,多阅读,多思考,多练笔,努力在未来成为在自己领域里有一定影响力和建设力的大家。
在听完王薇薇副教授的讲演后,同学们对创意写作表现出高涨的兴趣。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各种问题,主动向王薇薇副教授请教以获得更多的对于创意写作的认识,王老师也始终耐心地逐一对问题进行解答,充分表明此次讲座在开拓学生视野、充实学生知识和帮助学生寻找兴趣点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功。
王薇薇副教授是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在进入华南师范大学工作之前曾任《佛山文艺》执行主编十多年,主要从事文学评论和文学研究工作,对文学的创意写作有一定的看法和研究。除了作为专栏作家,王薇薇副教授还曾从事传媒集团事业,她有很丰富的传媒集团工作经验,因此,对文化产业背景下的创意写作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稿件来源: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


撰稿人:谢池明  郑子月

 审核人:张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