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5:融合: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4-05-20 21:3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5月19日上午,应我院之邀,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与管理系副主任李康化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融合: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常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方孝坤副院长主持、点评,城市文化学院全体师生参加,讲座还吸引了南海校区其他学院的不少学生前来学习。
“新常态”首先是由美国金融家埃里安提出的概念,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含义。李博士首先运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向大家阐释了文化产业的概念、现状还有发展趋势。目前,“文化产业”在学术界虽然尚未有明确的定义,但是李博士认为,文化产业应该是文化先行,然后再到产业的发展,而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美化生活,使人民过得更加幸福。针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李博士的观点是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并不落后,是具有非常强大生命力的,所以我们应继续推进“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的发展。
在第二部分,李博士通过结合现实生活的各类文化产业发展案例,帮助大家快速准确地理清了文化产业的五大关系,包括了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全球、城市与乡村、投资与消费和市场与政府,在理顺关系的同时,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这些矛盾关系的思路。李博士还谈到,如果以这五大关系和谐发展为基础,那就能促进文化与制造、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和文化与贸易的五大融合,再对技术、模式、制度、管理还有理论进行不断创新,那么文化产业的发展便是长远的、持久的。对此,他结合个人近几年的研究、文化游览经历,生动形象具有代表性通过引用上海杂技“梦幻时空之旅”、“宋城千古情”、“汉秀”等成功的案例和他自身丰富的文化市场经验,深入浅出,强调了创意的巨大力量和中国文化国际表达的重要意义,引起了全场在座学生和老师的共鸣。
李博士还通过实地考察,指出佛山文化符号普遍存在低端化,创意不足等缺点。他结合佛山实际,提出以佛山的釉色之陶、绿色之景、古色之韵打造“三生融合,幸福佛山;三色融合,美丽佛山”的诚挚建议,得到在场师生们的认同。在提问环节,学生积极举手向李博士抛出疑惑,既有探讨文化时事热点,也有咨询专业发展、就业的问题,李博士耐心地听取和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他特别强调,大学最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人格,而学生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构建不能仅仅依赖老师,而是应该敢于走出社会,多进行实践活动!其独到的见解和详细的解答再次赢得了同学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讲座完后,还与城市文化学院专业教师探讨文化产业的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整个互动持续了一个小时。
李康化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与管理系副主任,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文化产业评论》副主编和《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编委。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文化市场和文化消费,其多项研究著作和成果对于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



 

 

 








 





 

稿件来源:学院办公室
撰稿人:郑子月   黄秋燕
审核人: 张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