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6:台湾科技大学覃冠豪教授应邀至我院讲学,畅谈文化创鑫

发布时间:2014-05-23 11:2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一双普通的儿童白色帆布鞋,市场价格可能是50元,但是如果在鞋上印上可爱的卡通图案,鞋子的价格可能能够翻5至10倍,这就是文化创鑫!”覃博士开门见山地说道。

5月22日下午,台湾科技大学企业经理人及国际企管硕/博士,覃冠豪教授在我院第六期学术论坛上,作了一场题为“第五波产业革命---文化创鑫的讲座,讲座由院长朱鮀华亲自主持,我院全体学生和大部分老师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覃博士通过结合许多生动真实的产品案例,引入了他自己书中的概念--第五波产业革命,文化创鑫。很多同学乍眼一看都以为博士打了错别字,应该是文化创新而不是创鑫。其实不然,经过覃博士的一番解释,同学们了解到文化创鑫是有深意的。“鑫”字里面的三个“金”就是代表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能带来三种不同的好处,一是投资人能从中获利,二是文化产品价值可以保留延续,三是对传统进行“破坏性”创新并从中发现新商机,由此正如覃博士所言,文化确实是一个好生意!

覃博士在与我们分享成功的文化产业发展案例时着重提到体验式经济,比如美国首都华盛顿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创意经营,该馆的门票是一个当年大屠杀幸存的犹太人身份证,游客带着这张身份证走完整个博物馆,体验被抓,被送集中营,朋友去了毒气室,被剃光头发的过程...通过情景再现,游客得以身临其境,提高了其参与度,也由此增加了博物馆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

覃博士对于佛山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他以佛山陶瓷发展为例,提到文化发展除了要注重量,也要注重质,一定要有自己的亮点!特别在如今各类咨询、产品泛滥的年代,没有特色,没有创新,是难以立足的。另一方面,覃博士特别赞扬了城市文化学院的学院名,因为他十分认同文化的传承和城市化的进程相互依托,相互影响,密不可分,所以他也希望城市文化学院的同学们在文化产业今后的发展浪潮中能肩负重任,开辟创新。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我院师生都纷纷向覃博士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覃博士交流个人的想法和感受。覃博士幽默风趣的语言使整个学术讲座的气氛非常融洽。

覃冠豪先生毕业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立大学,是工业管理及系统工程学博士。他担任台湾国立台湾科技大学企业经理人及国际企管硕/博士专家教授,也是欧洲大学客座教授。覃博还是汉洋(WEAST)国际文化创新顾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美国/台湾/中国亚岗(光电)科技,美国/台湾/中国应用纳米科技等多家企业的创办人兼营运长。 覃博士把专业学术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文化产业的研究和发展。










稿件来源:城市文化学院


撰稿人:陈伊姌 郑子月
审核人: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