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系列报道3:文管er的3次幂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4-05-28 21:2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5月27日下午,以“文管er的3次幂文化之旅”为主题的第三期有为文化产业沙龙在教学楼B109举办。我院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学生李晓静主持此次活动,中心议题为“如何发展家乡文化产业”。
何谓“3次幂的文化之旅”,主持人晓静介绍,“3次幂”指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学院举办的“3期沙龙、3场讲座、3次考察”。在本期沙龙,同学们围绕这“3次幂的文化之旅”展开了广泛交流与讨论。与以往不同,此次沙龙的“主讲人”从台上走到了台下。所有出席沙龙的同学围坐“圆桌”,根据不同的议题各抒己见,平等交流。
首先,同学们就自己对深圳第十届“文博会”(5月17日,本院全体同学对“文博会”进行了实地考察)的观察与思考进行了交流。郑焯莹等多位同学提到,文化产业包罗万象,业界生态复杂多样,行业内部差异巨大,各地正在探索各自发展文化产业的特色道路,但不变的是,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它输出的产品是由精神文化支撑的,它的目标是使人们生活得更美好。黄秋燕同学也提出,这个体验与第五期文化产业论坛主讲人李康化教授、第六期文化产业论坛主讲人覃冠豪博士强调的关于文化产业的价值与发展目标有相同之处。大家对此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与讨论。最后,陈伊姌、冯航等同学就中心议题“如何发展家乡文化产业”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冯航同学以自己的家乡——梅州为例,向同学们推介了“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会”,并与大家就“慢城”这一包括梅州在内,多地都提出的城市形象口号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
本期沙龙提出的一些观点或许还不够成熟,但同学们探索文化产业的冲劲,用专业改变世界的热情让人不难相信,他们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的中坚力量。
                              
   
 稿件来源: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
                                        撰稿人:方晓玲
                                        审稿人:张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