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万钟如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八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4-09-18 21: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7月10日至15日,我院万钟如副教授受邀出席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召开的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并做大会发言。这次会议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协办,这也是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成立以来第一次由华中地区承办年会。    

2013年7月,万钟如副教授在音乐类权威期刊《中国音乐学》发表论文《被发明的传统——广东音乐发展历程及兴衰动因探析》。该文首先引起于2013年11月中国音乐学院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区域音乐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关注,应邀于研讨会上宣读。由于我国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战略,传统音乐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此语境下,“传统”与“非传统”、音乐非物质文化保护路向何方等问题都期待甄别和重视。万钟如副教授在此文中第一次系统地将应用于人类学领域的“被发明的传统”概念引用于对传统音乐的理论研究并取得相关成果,而引起了同行专家关注。“被发明的传统”也成为该领域近年热词。

万钟如副教授应本次武汉会议要求,再次全国性会议上宣讲该篇论文。值得关注的是,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本次年会举行了《被发明的传统》主题音乐会。
     供稿:艺术教研室
     审稿:方孝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