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系列报道4:管中窥豹---从影视案例看美国文化产业的成功

发布时间:2014-10-25 11:1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0月23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第四期“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在学院楼西区402室举办,这也是我院创鑫文化产业发展协会成立以来协办的第一次学术活动。学术沙龙由协会学术部副部长何知斌主持,外联部部长李恩瑜同学作主题发言,主题为:“管中窥豹---从影视案例看美国文化产业的成功”,陈卫强老师、刘莉芳老师、师树兴老师、梁吉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学术活动。

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采取学术积分制。本次沙龙围绕美国文化产业之一的美剧展开讨论,分别以宏观介绍美国文化产业概况、影视案例+对比、总结、问答环节的顺序进行。李恩瑜同学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美国式的成功:第一,目标观众:类型化。美国影视类产品的制造商花了大量金钱与精力研究人类的生活习惯,最后分出了62种受众,在制作电影电视剧的过程中因受众的时间和品味制作出各种相应的产品,并且注重专业知识的准确性,让相关的专业人士也不会觉得没看头。第二,商业投资好莱坞模式。高昂的经济投资以及高比例的广告费反馈让这种以传奇甚至离奇的题材编制的影视剧更加具有可看性,为美剧的成功提供了条件。第三,节目生产:麦当劳化。在生产周期上实行上班制,巨大的编剧阵容使得他们可以创造出更少漏洞的作品,演员无论大牌与否都坚持一周只录制一次电视剧的原则也使得作品更加高质量。

接着进入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从政府和电视剧插播广告等方面进行补充,到场的老师们也指导同学们从多个角度思考美国文化的问题,其中两位老师的辩论更是精彩无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学术沙龙激发了现场师生们的思想碰撞,增进了师生们对美国文化产业的认识。

 

撰稿:黄宇红

供稿单位:创鑫文化产业发展协会、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  

  审稿:谭俊生 朱鮀华

第一张.jpg


第二张_1.jpg


第三张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