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深造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考研指南

发布时间:2015-01-05 11:0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从全国范围来看,招收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相关的硕士研究生的学校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类是偏重于新闻传播。如,上海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招收“影视文化与传播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招收“广告与传播文化研究”的硕士研究生,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招收“文化产业管理(文化经纪方向)”硕士研究生,等等。以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的情况为例来看,该学院共有九个本科专业: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文化产业管理(制片管理方向)、文化产业管理(文化经纪方向)、信息管理系统、行政管理。其中,本科专业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下设制片管理和文化经纪两个专业方向。制片管理方向面向文化产业领域、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等媒体机构,培养兼具影视艺术创作基础、经营管理能力的影视剧及电视栏目制片人。文化经纪方向面向文化产业、各类媒体及政府部门,培养具有文化艺术素质和高品位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掌握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善于分析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趋势,具备现代管理、经济和法律的基础知识,从事文化艺术管理、项目开发与运作、文化产业经营及国际文化传播等工作的人才。很显然,从其本科专业设置与培养目标来看,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偏重于新闻传播方面。一般而言,只有具有良好的新闻传播学理论与实践基础的学生才适合去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化产业管理(文化经纪方向)”等偏重于新闻传播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也开设了媒体集团的经营与管理、新闻学基础、出版业管理理论与实务、报业管理理论与实务、世界电视产业市场概论、电视文化传播导论、广告策划与管理等与新闻传播有关的课程,因而学生完全可以报考此类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倘使在平时学习时注意多积累新闻传播学方面的理论,有意识地在媒体机构进行社会实践或毕业实习的话,可使考研胜算更大一些。
一类是偏重于文化或文艺理论。如,同济大学文法学院招收“文化产业及文化理论研究”硕士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招收“文化管理与文化政策”硕士研究生,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招收“文化管理”硕士研究生,湖南农业大学文学院招收“文化批评与文化产业”硕士研究生,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招收“文化批评与文化产业”(这个我挺向往:)硕士研究生,中南大学文学院招收“文化产业”硕士研究生,重庆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招收“文化产业研究”硕士研究生,等等。这一类学校在招收文化产业管理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时,或是要求报考的学生具有很强的文艺理论基础,或是要求学生具有比较扎实的文化学理论基础。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开设有大众文化导论、文化探索与体制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与经营、文化产业管理案例、文化产业目标策划案例、文化服务与贸易、文化投资学、文化行政学、信息技术与文化产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文化经济学、消费文化学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对文化理论或文艺理论能有初步的了解,完全可以报考这类学校的硕士研究生。
一类是偏重于艺术类。如,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招收“传媒与文化产业”硕士研究生,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招收“艺术市场营销与管理”硕士研究生,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招收“艺术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招收“艺术市场营销与管理”硕士研究生,等等。这类学校与文化产业管理有关的专业大体上归属“艺术管理”这一专业。一般来说,艺术管理是一门理论和应用性结合很强的交叉学科,艺术学是其基础,管理学是其依托,艺术鉴赏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统计学、会计学等诸学科渗透其中。其中,艺术类课程要学中国音乐鉴赏、西方音乐鉴赏、20世纪交响乐鉴赏、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构成、音乐技能;经济管理类课程开设经济学、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策划与运作、资金筹划与运作;艺术管理类要学习艺术管理学、艺术市场营销、剧场和演出管理、艺术团体管理、艺术与法律。通过系统的学习,培养以艺术为媒介从事跨文化传播及艺术管理工作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设有音乐概论、艺术市场创新、东方艺术与美学、中国戏剧文化、文博基础与文物鉴赏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完全能对文化艺术有一初步的了解,是可以报考此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
这几类招生学校虽然其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不尽相同,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因学科的特殊性而带来可供报考的目标不多,故这些报考目标是准备考研的学生为了获得更大的成功率而必须关注的。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与兴趣爱好,在这些报考目标中选取最适合自己的报考学校和报考专业方向。

       文章来源于人人网日志,源地址为
:http://blog.renren.com/blog/232680210/39417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