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爱卫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5-11-06 18:13: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学期防控学校登革热疫情的紧急通知》和《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灭蚊统一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广东省、广州市及天河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学校决定,从现在起至11月底,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和学生劳动教育活动,以做好卫生防控工作,确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本着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宣教为先、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群防群治”,落实分片责任制,按照归口管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和长效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动广大师生主动清洁校园、扮靓家园,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校园环境整洁、规范有序,有效预防疫情的发生,控制疫情扩散。

二、主要内容

在教学办公场所、学生宿舍区、教工家属区和校园公共区域共四大区域范围及周边环境全面开展清积水、填洼地、清死角、灭蚊虫的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彻底杜绝蚊虫滋生。

(一)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联合行动。从11月6日开始至11月30日,学校将每周的周五下午确定为全校性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时间(如与教学工作安排相冲突,各学院、各单位可根据课程安排实际决定开展行动的具体时间点)。各学院和各单位要组织教师和学生开展联合行动,按照爱国卫生工作的要求和所划分的责任区域,对教学办公场所、学生宿舍区、教工家属区和校园公共区域共四大区域范围及周边环境进行卫生清洁,彻底清除积水、垃圾、淤泥,确保校园的环境卫生。具体职责要求和区域划分详见附表。

(二)突出重点,杀灭蚊虫,净化环境。各单位要对室内外环境中的下水道、天台、花盆花坛(特别是办公室及学生宿舍内的花盆底托)、低洼地的积水、堆积的垃圾进行重点的清理,彻底清除积水,有效消灭蚊媒滋生的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今年是登革热病例高发年,登革热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各学院、各单位和全体师生要提高防控意识,认真学习卫生防控知识,积极主动参与卫生清理行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疫情的发生和扩散。

(二)全面防控,落实责任,措施到位,联合育人

各学院、各单位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积极投入,并对单位内部蚊虫孳生地进行彻底清理,对全校规定时间、划定区域内的卫生进行彻底的大扫除、大清理,务必按学校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并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学生劳动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达到育人的效果。

(三)广泛发动,积极宣传、普及教育

加强宣传教育,各学院、各单位要利用各级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班级会议及校园广播、宣传栏、墙报、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和平台,加强对师生有关疾病预防教育,提高师生卫生与健康意识。让每位师生都了解登革热病源、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常识;积极向师生发出倡议,督促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卫生防控工作,形成全民防控的工作氛围。

(四)密切联系,加强监测,及时沟通反馈

各单位要了解学校卫生应急预案的反应机制,熟悉掌握报告流程及相关制度,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要密切联系学校爱卫会、校医院和各职能部处,并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应对,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各学院、各单位要将清洁行动和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学校爱卫会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及电话:徐彤彤85211160、13632368210,邮箱:605425455@qq.com)。

                                                                                                             华南师范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15年11月6日

 

附件1:工作职责及具体清理要求

责任

区 域

具体清理要求

负责单位(人)

参与人员

时间

教学办公场所(各学院、各单位办公楼及周边环境)

1.清理屋顶、平台、阳台、雨篷、房前屋后、空闲地、办公室内外的各类积水容器,清除杂草、垃圾及堆积物,防止水渠堵塞,如发现管道堵塞立即报至基建处疏通;

2.做好室内卫生大扫除,室外清理卫生死角,填洼地,检查下水道是否通畅。

各学院、二级单位

全体师生参与,具体参加人数由各学院、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从11月6日起至11月30日期间,每周开展一次全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行动的具体时间点由各学院、各单位决定。

学生宿舍区(含周边环境和房间内务)

1.由学生工作处和各院系每周五下午组织学生做好宿舍室内大扫除,及时清除积水和杂物,不养水生植物,清除蚊虫孳生场所,请学生尽量在食堂用餐,减少学生宿舍白色垃圾和厨余垃圾;

2.由宿管中心、各校区后勤办负责学生宿舍的楼梯间、走廊、楼顶天台、公共卫生间、公共冲凉房的清除积水、垃圾等工作,并检查宿舍下水道、沟渠及周边环境的卫生保洁情况,防止排水渠堵塞,对容易滋生蚊虫的卫生问题要及时处理。

学生工作处、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各校区后勤办

全体师生、宿管员参与

 

从11月6日起至11月30日期间,每周开展一次全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行动的具体时间点由各单位决定。

校园公共区域(含周边环境)

1.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各校区后勤办负责做好校园绿化带的修剪;

2.校爱卫会负责检查校园下水道、阴井、电缆沟、沟渠、明渠、暗渠、防空洞等卫生情况,对积水处清扫或投放药物;

3.一校三区教学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工作划分至各学院,由学生处和各学院组织学生对划分区域内每周五下午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清扫树叶,清除积水。详细区域划分及分工见附件2《校园公共区域划分卫生责任划分》。

各校区负责单位

爱卫会、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各校区后勤办、各学院师生

从11月6日起至11月30日期间,每周开展一次全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行动的具体时间点由各单位决定。

石牌校区教工家属区(含周边环境)

1.住宅区室内外,由住户自行清理家中各类积水容器,做好卫生大扫除,清理下水道、单车室等地,由华师居委负责监督检查;

2.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每周五下午组织清查住宅楼的天井、飘台、下水道、地下车库,督促卫生保洁公司做好清洁楼道、垃圾房、垃圾中转站、果壳箱及公共厕所等工作,督促做好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的清理工作。

居委会、物业管理服务中心

全体住户、物业管理服务中心

从11月6日起至11月30日期间,每周五17:30—18:30开展一次全校爱国卫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