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系列报道10:枯木逢春——从《琅琊榜》看现代中国电视剧的变革

发布时间:2015-11-27 10:5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125日晚,由我院主办,创鑫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协办的第十期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在教学楼A107教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枯木逢春——从《琅琊榜》看现代中国电视剧的变革”,由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邹悦君同学主讲。创鑫文化产业发展协会指导老师陈卫强副教授出席了本次沙龙,沙龙还吸引了不少南海校区各学院的同学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在沙龙上,邹悦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在中国电视剧产能过剩以及一剧两星政策背景下,中国电视剧发展面临的窘况,然后以《琅琊榜》为例,从新媒体渠道、IP(即知识产权)开发和于正现象来阐述中国电视剧在这种背景下该如何突围。本次沙龙主题明确,主讲人思路清晰,引用了大量贴近生活的例子,让晦涩难懂的理论变得简单易明。这次沙龙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模仿达人秀节目《奇葩说》的辩论环节,主讲人根据时下热议的 于正现象,把辩题设计为收视率与口碑哪个更重要,并相应地将辩手分为口碑组和收视率组,场下观众也纷纷助力自己所倾向的战队。

本次沙龙采用了创新的讨论方式,大大地提高了观众参与度,很好地发挥了沙龙分享与互动 的理念。许多同学表示,这次活动不但主题吸引人,干货十足,形式上的创新也使现场气氛变得紧张热烈。陈卫强副教授对这次沙龙的选题和效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评价今晚的沙龙是叫座又叫好!

 

撰稿:黄雯   张军

供稿单位:创鑫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审稿:谭俊生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