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校团委《关于开展2016年度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31 20:23: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努力推进新常态下学校共青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促进共青团青年工作思路的革新和发展,现开展2016年度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课题类别和选题范围

  (一)课题类别。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资助课题和一般课题三类。

重点课题集中围绕对青年学生成长和学校共青团工作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指导意义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学术性、指导性和创新性。该类课题拟设2-3项,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一般资助课题集中围绕学校共青团工作中的常见问题或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该类课题拟设6-8项,每项资助经费0.5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针对重要问题、热点问题,设置若干专项一般课题,经费自筹,研究周期为1年。

  (二)选题范围。重点课题选取《选题指南》(附件2)中的“重点课题方向”作为研究范围和重点,一般资助和一般课题选取《选题指南》中的“一般课题方向”作为研究范围和重点,具体的研究题目可结合实际情况自定。

   二、申报对象和条件

  申报者须是在岗共青团干部、政工干部、青年教师,及长期关注青年问题的专家学者。不接受个人独立申报,鼓励跨单位、跨领域、跨学科申报。课题组成员不得同时参与两个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不超过10人。

  课题申报应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在校学生参与比例不能超过团队人数的30%。可依托科研机构,邀请长期关注研究青少年问题的有关专家、学者、牵头或参与。战略课题负责人应具有高校副高级(包括副高)以上职称,并征得本人所在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同意。

  课题研究应做到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资料翔实、数据准确、论证充分、逻辑严密、方法科学,既要在研究意义上有论述,也要在理论上有建树,在对策上有建议,在实施效果上有论证,能够为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三、申报程序

  (一)课题申报。课题申报者需在2016年1月10日前提交《课题申报书》纸质版一式5份(附件3,A4纸打印)至校团委(石牌行政楼325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电子邮箱:scnukejibu@163.com,以“负责人姓名+2016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材料”命名。

  (二)审核与评审。由校团委与社科处共同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组成研究课题评审小组,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与评审。

  (三)申报结果公示。根据课题评审小组意见,整理出立项课题与资助课题名单,并在校团委紫荆网上公布立项结果。

  四、课题结题

  申报的课题经评审立项并履行有关手续后即可开展研究。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特殊情况下,经审批通过后可适当延期,延期不超过6个月。各立项课题应在指定期限内完成研究并结项,经考核,对于结题优秀的团队,可追加资金进行后续研究及出版发行。详见《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

 

  联系人:张  宁  39310639  85211037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