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5月12日第十三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03 09:0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一、主讲人: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二、主持人:

方孝坤  (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副院长  博士  教授)

三、时   间: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晚7:00
四、地   点:南海校区实验楼西C402室
五、论坛主题:

      “十三五”时期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研判

      六、主讲人简介:

1.基本情况

魏鹏举,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6月兰州大学本科毕业,2001年6月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比较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6月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文艺学博士学位。2006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博士后出站。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与政策协同创新中心”责任人。

2.社会影响

现任国家“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进口游戏内容审查委员会委员、文化部文化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公布的2012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总评榜”中,入选最受关注的十大名师学者,位列第五,2015年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兼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等。

在文化产业投融资方面的相关学术积累深厚,在学术界有很高的声誉,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是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等文化产业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要专家智库成员。在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为文化产业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教授“文化产业投融资管理”课程十余年,在国内外各类重要的学术论坛主题演讲文化金融相关学术议题,受聘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最近三年来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各级各类媒体访谈文化金融问题70多次,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文化金融专家之一。

3.学术贡献

出版著作多部:代表性著作有《疏离体制化的书写》(独立著作,汕头大学出版社2007年)、《文化产业投融资》(第一作者,湖南文艺出版社2008年)、《文化创意产业导论》(北京社科基金资助、独立著作,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研究》,(独立著作,云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文化产业与经济增长—文化创意的内生价值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独立作者,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年)。

在各类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60多篇:如《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天津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当代财经》等期刊。

主持各类课题40多项:如 “文化产业拉动内需的实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网络‘客文化’研究”(教育部)、“支持社会力量捐赠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研究”(财政部)、“文化财政投入的机制创新与绩效评价研究”(文化部)、“互联网虚拟人格与社会现实人格统一性研究”(北京市)、“艺术品确权、评估与抵质押研究”(国家开发银行)等。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