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论坛系列报道13:“十三五”语境下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研判

发布时间:2016-05-13 16: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5月12日晚,由我院主办,院团总支、学生会(筹)、创鑫文化发展协会共同协办的第十三期文化产业论坛迎来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与政策协同创新中心”责任人魏鹏举教授。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十三五”语境下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研判。论坛由我院副院长方孝坤教授主持,管理系主任廖素娟副教授,文化产业法制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军副教授,学院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卢文延,学生会(筹)指导老师梁吉等老师到场参与,我院及其他兄弟学院近150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论坛。

魏鹏举教授首先向在座的老师、同学讲解了“十三五”规划下中国的发展,并以大量最新的数据、开阔的视野及敏锐的观察力讲述了对“十三五”语境下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的研判,他认为文化产业在当今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及机遇。“新常态”、经济转型升级、“需求侧”三驾马车带动、“供给侧”创新成为关键以及“互联网+”敞开伟大机遇使文化产业进入大发展战略机遇期。同时,魏鹏举教授指出,在“十三五”语境下,文化消费“蓄势待发”、文化贸易提升“软实力”、文化财政“加大投入”以及文化交融“狂飙突进”显得尤为重要。此外,魏鹏举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讲话风格列举了文化产业发达城市北京、文化产业产品华为手机、文化产业巨头华谊兄弟等大量的例子,使同学们对“十三五”语境下中国文化经济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魏鹏举教授回答了学生们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并给了大家关于研究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设性建议。

 此次论坛使在座的学生对当下中国文化经济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背景、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拓宽了学生们的专业视野,进一步激发了专业兴趣和创新意识,为今后更好地结合时代发展学习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张凯瑜

   审稿:方孝坤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