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实践育人系列报道16: 以文管人的名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考察

发布时间:2016-05-16 09:2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2016年5月14日,我院2015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全体学生在学院4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对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进行专业实践教学调研活动。

在出发之前,学院就精心策划准备、为学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调研任务,要求同学们提前分组、并根据要求制定出调研方案及相应的评分标准。学院相关部门老师也积极助力,踊跃为学生推荐文博会的微信公众号、相关背景资料、具体的调研方法,帮助学生提前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文博会,以便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入场之前,各位指导老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深圳文博会这个平台对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习的重要价值,并为各组如何提高调研的效率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做到调研的专业性、系统性和集中性能够相互衔接。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组考察文博会各个展馆,并按照各组前期制定的评分标准对选定的展馆进行“专业的挑剔和评分”。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产业综合性会展,目前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通过对文化产品的现场认知和观摩,极大地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使同学们饱览了一次“文化盛宴”、“文化大餐”。通过文博会这个直观的展示平台,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可以获得对专业理论更加感性的理解和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从区域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旅游文化、非物质遗产文化,再具体到新闻出版业、影视动漫业、文化创客等文化业态,文博会向学生展示了文化产业的无限可能性。

从文博会回来后,2015级学生感到受益匪浅,同学们表示“学到了很多”、“文博会是一堂生动的课”、“文化产业还可以这么玩”。这个调研活动已经成为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中常规化、制度化的实践教学安排,并且会根据每年展会的主题不断将学生的关注焦点逐步引向更加深入的层面。

 

撰稿:黄雯  黄浣尘

审稿:郭强



QQ图片20160520092643.png


QQ图片20160520092659.png


QQ图片20160520092712.png


QQ图片20160520092738.png


QQ图片201605200927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