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我院陈卫强副教授获教育部国家语委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立项

发布时间:2016-07-10 13:16: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关于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教语信[2015]2号)要求,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自2015年起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全国范围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各项工作。广东省自2016年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计划用四年时间完成广东70个汉语方言点的调查工作,今年完成第一批20个汉语方言点的调查工作。

我院陈卫强副教授获批“广东汉语方言调查·从化”项目,项目经费8万元。该项目今年完成广州市从化区的实地调查、数据采集和整理工作,并于11-12月接受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验收专家组的验收。

语保工程目标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语言文化的实态语料,建成大规模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并开展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工作,形成系统的基础性成果,全面提升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服务。


供稿单位:人文系

审稿:方孝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