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我院张军副教授应邀参加文化法治发展与实践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02 09:4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2016年10月29日,文化法治发展与实践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圆形报告厅和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我院张军副教授受邀参加并在分论坛发言。此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以及泰和泰律师学院承办。论坛以“文化法治发展与实践”为主题,汇集了来自政府、高校、文化产业和法学领域的重量级嘉宾,旨在探讨文化法治对于保障文化事业改革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本论坛上午举行的主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搜狗公司法务总监顾文扬、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范周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传媒大学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魏晓阳副主任与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执行合伙人沈志君联合发布了《公共文化法治报告》阶段性成果。

本次论坛下午举行的分论坛分别由“文化产业法治发展与实践”和“公共文化法治发展与实践”组成,张军副教授做了《世界文化产业立法对我国的借鉴》的发言,学术观点引起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们的肯定。来自互联网、出版界、动漫公司等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业界、法律界、高校的诸多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加快文化立法,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提高文化建设法制化水平,促进和保障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的大力发展等问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世代,前所未有的文化大发展也迫切需要法制化和规范化建设。本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其成功举办为政府创新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提供了法律路径参考,推动了文化法治学界的前沿研究,深化了文化产业发展中法律保护实践的经验交流,对推进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向着法制化、规范化的方向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法律系

审稿:方孝坤


01.jpg


02.jpg


第三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