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15:士族文化生活的缩影——《世说新语》与《颜氏家训》

发布时间:2016-11-25 14:1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1月24日下午,我院第十五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在南海校区图书馆小型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士族文化生活的缩影——《世说新语》与《颜氏家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业务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跃进教授主讲,我院方孝坤副院长主持。

在论坛上,刘跃进教授首先就恩师姜亮夫先生师从梁启超(其师康有为,人称康南海)的经历谈了自己与“南海”的结缘,这一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听众与教授的距离;然后他对魏晋时期士族文化如数家珍,以《世说新语》与《颜氏家训》为例,娓娓道出当时的士族生活状态,阐述了士族讲究家族观念的特点,并就《世说新语》和《颜氏家训》其中的忠孝关系发生的变化展开论述,详细分析了当时贵族生活的几大特点;接着刘教授分享了他年青时与某老先生书信往来的趣事;最后,刘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逐一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若干问题。论坛结束后,刘教授移步至我院第一会议室,与我院领导、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我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本期学术论坛由我院主办,院团总支、院学生会(筹)、创鑫文化发展协会协办,我院许外芳教授等老师及我院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通过本次论坛,我院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魏晋时期士族生活的认识,促进了对传统文化的理性思考,有助于我院师生更好地开展学术科研和专业建设。

 

拟稿:郑文婷

审稿:方孝坤


IMG_7827.jpg


22.jpg


2.jpg


3.jpg


4.jpg


4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