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系列报道19:袅袅古音,悠悠我心——古风音乐中的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7-06-09 10:58: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我院第十九期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袅袅古音,悠悠我心——古风音乐中的中国文化”6月8日在教学楼C206圆满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16级文化产业管理2班林杏同学。

林杏同学首先对古风音乐进行定义,将其特点大致归纳为:歌词古典雅致、宛如诗词歌赋,曲调唯美,注重旋律,多用民族乐器等。她同时介绍了中国风歌曲的“三古三新”标准,然后举例《相思局》和《青花瓷》两首歌曲,从歌词、曲子的配器、曲子的节奏、念白和文案等方面对比了“古风”和“中国风”音乐的区别。

接着林杏同学从意象、戏曲、诗词、人物、情怀五个角度解析古风歌曲蕴含的中国文化,她用河图演唱的唱尽李商隐“无题”一生的歌曲《隐》作例子,解析歌曲中化用的20首诗词。林杏同学还播放了贰婶演唱的《悟空》视频,视频里悟空与紫霞仙子凄婉的爱情故事配上柔美哀伤的歌曲十分感人肺腑。最后她发自内心感慨:“古风遗留千年,只要人类在,古风永远在”。林杏同学告诉我们,喜欢古风音乐的韵味,是一种美的感受,这是古风音乐最吸引她的地方。

本次沙龙,林杏同学带领大家走进了不一样的古风音乐世界,加深了同学们对古风音乐中诗词运用的理解,陶冶了情操,激发了兴致。相信大家以后对古风音乐文化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与研究。

 

撰稿:林惠玲

审稿:梁吉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