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名师进课堂,提升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4 09:49: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城市文化学院组建以来,坚持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和应用性,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水平,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了推动校企合作规模,提升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少课程依托珠江文化艺术中心聘请的十八位校外兼职研究员和一批广佛著名企业家、文化产业管理专家,采取了“名家进课堂”活动,有效促进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

“名师进课堂”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功能。

首先,拓展学科教学的应用型内容。一般而言,限于场地、设备、环境等多种因素,学院教学多偏重于理论教学,以讲授型为主。“名师进课堂”活动中,很多企业家都提前进行了充分准备,不仅有实践操作的视频,也有案例教学、实地考察等内容,进行示范教学,大大丰富了课堂教学,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学院先后邀请了深圳市东亮教育负责人李东杰和张亮、广州市小蚂蚁动漫公司总经理吴志铭和小蚂蚁教育创始人李世勇等企业家,拓展了学科建设的应用性。

其次,提升学生对专业的社会认知。相对于许多课程的封闭性而言,“名师进课堂”大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知识与现实社会需求的对接。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的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与对外合作都提升到了新时代,这对于学生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扎根现实,立足专业,谋求发展,其首要前提就是对于社会现状的清晰认知和理性判断。学院先后邀请佛山市滕当科技创始人洪笑、广州市科资公司董事长吴茂旭等著名管理专家,拓展了学科建设的应用性。

再次,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就业能力。时代在发展,学科建设也要有所创新和改进。在学科培养方面,要立足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且专业基础扎实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特别是教育培训行业,对于传统教育行业的冲击是十分巨大的。学院先后邀请广州市卓越教育卓越大语文项目负责人林立明、中山市方修书画院郭忠之院长等专家,为学生授课和交流,解答学生对于职业规划的困惑。

在南海校区转型发展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学院将继续以学校“两高两化”为总体建设目标,继续加强和提升学院办学规模与办学质量,使之成为高水平、高起点、国际化和应用型的一流学院。

 

撰稿:梁吉、郭守运

审稿:郭守运



图一 深圳东亮教育公司董事长李东杰授课现场.jpg

图一 深圳东亮教育公司董事长李东杰授课现场


图二 佛山腾当科技董事长洪笑授课现场.jpg图二 佛山腾当科技董事长洪笑授课现场


图三 广州卓越教育大语文项目负责人林立明授课现场.jpg图三 广州卓越教育大语文项目负责人林立明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