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5月24日第二十三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1 18:5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一、主讲人:

曲斌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白云区文联副主席、广州市白云区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广州市岭南古玩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岭南印社社长、广州岭南书画院院长、广州市岭南国画研究院院长,教授

二、主持人:

郭守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

三、时间: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下午2:30

四、地点:南海校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小型电影院)

五、论坛主题:

文采飞扬:书法篆刻的创作与鉴赏

六、参与人员:

城市文化学院全体师生

七、主讲人简介:

曲斌,字双全,号怀远堂主、耕读堂主、吟墨堂主、边山草堂主人、自知草堂主人、尚竹轩主。198210月—199912月广东省军区、广州军区工作,20001月—201212月任广东省政府国资委广晟国有资产中人工贸局副局长、局长等职。现为教授、艺术家、鉴定家,岭南印派倡导人之一,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广州市白云区文联副主席,广州市白云区政协委员,广州市白云区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广州市岭南古玩研究中心主任,岭南紫砂研究所所长、岭南陶瓷研究所所长,广州岭南印社社长,岭南印学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岭南书画院院长、广州市岭南国画研究院院长等职。积极主张继承创新、兼融并蓄、自觉担当、耕种试验田的学术精神。

专著及论文:《紫砂鉴赏》、《紫砂流光》、《紫砂无声胜有声》、《论新水墨现象》、《禅与书法的融通》、《艺术失衡几时休》、《笔墨当引领时代》、《齐白石的篆刻艺术特色》、《何时走出书法美认识的误区》、《中国书法当立文章气之精神》、《篆刻•当彰显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对当代中国书法继承与创新的思考》、《印从书出与金石之趣——论篆刻与书法的融通性》、《引琴入书 束茅代笔——陈献章的琴韵修养与书法融通》等理论著作发表在《广州文艺》、《中国书法报》、《中国书法》杂志、《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刊物。

主编:《中国艺术名家作品集•岭南书画院30家》在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岭南印社印谱•苏金海刻心经》在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君子之风•林阳、吴雪、曲斌、邱仕坤书法作品集》在书法出版社出版,《长寿情•蕉岭长寿赋》在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印说岭南•岭南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在人民东方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名家篆刻作品选》共七卷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其书法篆刻作品被多家美术馆收藏。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