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23:书法篆刻的创作与鉴赏

发布时间:2018-05-25 11:4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5月24日下午,学院第23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在校区图书馆小型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著名艺术家、岭南书画院院长、岭南印社社长、珠江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曲斌教授,主题为“文采飞扬:书法篆刻的创作与鉴赏”。论坛由郭守运副院长主持,朱鮀华院长、方孝坤副院长、邓慧副院长等领导及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论坛开始后,曲教授先介绍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演变历程,即从篆书、隶书、行书、草书到楷书的历史演变和艺术特征。接着,曲教授指出学习书法要经历的临帖过程。曲教授以自己的若干书法作品为例,重点阐释了鉴赏书法作品的途径:一是不能出现墨珠,二要体现线条质量,三要注意字与字、笔画与笔画之间的谦让和连带,四是印章要体现画龙点睛效果,五是印文内容要合适。由此,他主张,书法需要通过实践创作去体现美感,书法作品创作要认真构思与细心经营。

作为岭南印社社长,曲教授长期从事岭南印学的弘扬与创新。书法是中国的国粹,是华夏传统文化艺术之精华,而篆刻印章则使得书法作品更具备审美价值,更能体现主体性的历史厚重和人文情怀。曲教授在篆刻的创作和鉴赏阶段,强调指出,“十年可以培养一个画家,三十年却不一定出一个书法家,五十年也不一定出一个篆刻家。”通过评讲分析篆刻的字法、章法和刀法,曲教授提出,篆刻印章要重视以情、意、境、趣味为内容,以抽象的文字线条与结构作为表现形态,以求创造出空间塑造的形态美、时间安排的秩序美、变化纷呈的风格美。可见,书法篆刻作为一门深奥的纯艺术,在创作新作品时要继承传统,但又不能随便创新,要遵守本质精神。

论坛结束后,学院师生与曲斌教授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就以书画篆刻为代表的岭南文化产业项目的新时代发展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广州市白云区原作协主席、学院兼职研究员尹广先生也参加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书法篆刻艺术迄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其之美不可言状;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学习和鉴赏书法篆刻艺术,不仅能陶冶情操,更是能启发智慧,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分析能力,提高审美情趣。

此次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普及书法篆刻知识、提升师生艺术鉴赏能力的同时,也为我院师生打造了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平台。

 

撰稿:林纯、陈绪嫔

审稿:郭守运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