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调研特色小镇文化

发布时间:2018-06-04 14:5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6月2日,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工会组织学院教工党员、教职工共30多人前往广州北部山区从化莲麻小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暨特色小镇文化调研活动。

周六一大早,大家无惧风雨侵扰,按时在集合点上车,早上十点多顺利抵达群山环绕的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黄沙坑原为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展馆利用原有的“光裕第”客家围龙古村屋,以革命文物展示和图文并茂的方式复原当时东江纵队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排除万难,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坚持革命斗争的感人场景。大家如临其境,仿佛回到峥嵘岁月,深受感染和教育。参观后全体人员在纪念馆门前镌刻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的石头前合影留念。

午后,大家走进村子,只见巷道整洁有序,农院干净舒适,溪水潺潺长流,翠竹随风摇曳,一派恬静祥和的乡村景象。这里群山环绕、林木葱茏,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良,游人置身于丛林山水之间流连忘返。据悉,2015年,莲麻村被确定为广州第二批美丽乡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战略部署,莲麻村定位为“流溪河源头生态旅游村”,并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在保护和尊重村庄原有的优越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和挖掘红色历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和客家饮食文化等优势自然人文资源,积极发动村民开设了特色民宿、酒馆、酒铺、酒作坊、手炒茶铺、豆腐坊以及农特产品商店等特色店铺达80多家,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大大提高。大家结合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发展方向,就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开发和发展的主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亲身领略到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给山村带来的新变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感认同。

调研活动在意犹未尽中结束,党员和教职工同志们纷纷表示深受红色革命精神鼓舞,在教学岗位上要认真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辛勤耕耘,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撰稿:陈卫强

审稿:张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