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系列报道24:舞台之下,故事背后

发布时间:2018-06-07 19: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6月6日晚,我院第24期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于学院1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华哲同学和陈鹏同学作为主讲人,进行了以“舞台之下,故事背后”为主题的精彩分享。学院团委书记梁吉、学生会指导老师陈绪嫔和辅导员卢文延出席了本次沙龙。

2018年被称为偶像元年,中国的娱乐产业越来越偏向受众参与性方向发展,网络平台为粉丝们提供更多的自主性。受上述现象启发,主讲人华哲同学以今年两档热门选秀综艺——《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为例,探讨我国偶像产业“何去何从”。他认为当前养成类偶像综艺之所以蓬勃发展,一方面是国内市场空白,韩流引入的“应援”文化迅速在国内成长;另一方面是偶像产业深赋互联网基因,技术赋权下粉丝势力逐渐崛起。互联网的加入成为最新偶像培育沃土,不仅使得造星渠道多元,粉丝接触偶像的渠道亦形式多样如:直播打赏、网络投票等,而且提倡的“全民制作人”“重新定义中国女团”等概念更是将粉丝决策权推向新高。同时,华哲同学认为国内选秀综艺目前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抄袭、饭圈逻辑和资本交易等现象普遍存在,偶像市场资源迅速稀释使得偶像养成周期越来越短,优质偶像稀缺。对此,华哲同学提出,中国偶像产业如果要走得更远,需要不断完善偶像产业体系,培养更多传播正能量的优质偶像。

接下来是陈鹏同学以自由撰稿人的角色,分享了他在网络文学方面的“星辰征途”。陈鹏同学首先详细介绍了网络文学的起源发展,1995年网吧在中国内地的出现让网络文学得到飞速发展,同时网站间的竞争使网络文学发展到高潮。然而,陈鹏同学认为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网络+文学”的概念,手机阅读最终会成为网络文学的主要模式。最后,他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网络写手与传统作家进行比较,让同学们对网络文学和网络写手有更清楚的认识。

本次沙龙是我院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首次邀请2017级的同学担纲主讲,尚是大一的华哲同学和陈鹏同学淡定从容,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内容充实。最后,卢文延为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首先,他充分肯定了二位同学的良好台风和语言表达能力及学术研究能力,并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术沙龙这个平台,通过自策划、自组织、自主持、自主讲、自讨论、自点评、自总结,充分锻炼提升组织策划、沟通协调、语言表达、学术研究等方面的能力,互相学习、共同成长,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和完善每次学术沙龙的研究成果,争取转化为学术论文等;然后,他重点介绍了学院课堂教学特色、本科生“一对一”导师制、“创意文化节”“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三位一体专业成长服务平台、实践教学考察活动等有关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并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学院为同学们搭建的促进学生发展的优质平台,时时处处以专业的意识、专业的目光进行专业的学习,以专业的思维、专业的行动提升专业的能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站起能讲、坐下能写、出去能干”的文管人,努力成为一名“专业并快乐着”的专业范儿。

 

撰稿:林纯、陈绪嫔

审稿:梁吉


01.jpg


02.jpg


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