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25:汉语的魅力与教育

发布时间:2018-06-28 11:2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6月27日下午,我院在校区图书馆小型报告厅顺利举行了第25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论坛邀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资深主任、院长助理兼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华美博物馆馆长阮桂铭(GAY,Q. Ming)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现状与措施:美国高校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分析”的报告。论坛由郭守运副院长主持。

论坛伊始,阮教授首先回顾了汉语教育与汉语文化产业在美国的发展状况。作为一名华侨后代,阮教授在介绍汉语培训与教育在美国的勃兴和盛况时,带着极大的自豪和骄傲。她认为,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中国经济力量和国家力量的强盛,所以引起了美国人和世界各国学生对于汉语学习的兴趣。其后,阮教授重点介绍了美国的教育状况,从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直到大学教育的发展都进行了讲解,并分析了美国的教育理念、管理手段、职业教育等与国内教育的差异,这些差异是由于人口基数、发展阶段、国别国情等情况造成的,各有所长,应该互相包容、互相学习。

在论坛的后段,阮教授一方面热烈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去进行学习和交流,另一方面也愿意积极推进美国大、中、小学生的来华交流。她说,作为中美建交后第一批美国学者的代表之一,她于1973年第一次回国参观,就被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所震撼。她亲眼目睹了四十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对于世界的巨大影响。因此,在回答学生的提问时,她以她负责的、主要为记录华侨历史而设立的华美博物馆为例,着重强调了文化产业,尤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是关联着两国文化传播与交流的纽带。她总结说,汉语和汉语文化具有永恒的魅力,汉语的传播和教育,是这个时代的文化潮流之一,所有中国人都必须把握并珍惜。

论坛结束后,在学院第二会议室,阮教授就合作办学、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与朱鮀华院长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同意,要在学科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积极加强合作,争取在合作办学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供稿单位:院办

审稿:郭守运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