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26:艺术馆的策划与运营--以学术之精神致敬学校85华诞

发布时间:2018-10-26 19:08: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0月25日下午,我院在学院403讲学厅顺利举行了第26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副馆长、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荣誉主席、佛山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志敏,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艺术馆的策划与运营”的报告。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兼艺术教研室主任方孝坤主持论坛。  

论坛伊始,王志敏副馆长结合古今中外的艺术馆特点,从艺术馆的定义与作用、艺术馆的分类、艺术馆的功能等几个版块,讲解了目前各地各类艺术馆的基本情况。随后,他结合自己二十年的艺术馆运营经验,着重分享了艺术馆运营规则艺术馆的展览策划要点及一些成功案例。他强调,艺术馆的展览策划环节是艺术馆展示展品最重要的环节,其中,展览主题的选择及制作画册在策划展览中尤为关键。接着,“敦煌壁画”为例,向我们讲述了场景展示这创新布展形式,指出展览效果的重要性。最后,王老师介绍了石景宜艺术馆基本情况及未来改革的展望,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大家提出的运营艺术馆的方向、馆际交流、艺术馆的教育功能、馆藏品的走向等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方孝坤副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就艺术馆运营主题,引导同学们对艺术馆的责任更深层次的思考,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艺术馆对提高群众文化素养,艺术审美肩负的责任,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论坛结束后,王志敏副馆长就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等问题与方孝坤副院长及部分教师作了进一步交流。他表示石景宜艺术馆愿意与学院加强合作,为学生的实践教学、实习见习搭建平台。

本次论坛是我院“迎85周年校庆,贺5周年院庆”学术活动之一,为学院师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使大家对艺术馆的策划与运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信心,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坚定了师生们执着探索、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激发了师生们的进取之心,浓厚了校园学术氛围。后续,城市文化学院将结合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以学术的方式迎接学校85周年庆典,引导师生以更昂扬、更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郑莹洁

审稿:方孝坤


01.jpg


02.jpg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