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校党委《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9 10:1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在我省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宣传表彰爱国爱校爱岗爱生、敬业奋斗、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工,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力集聚爱国爱岗、无私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引导广大教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中华民族复兴梦“梦之队”的筑梦人,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不断创造新成绩。

二、活动安排

(一)全面加强宣传解读

1.开展立德树人、爱国奋斗精神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宣传。由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坚持举办“我最喜爱的老师”“我最喜欢的导师”活动,深入宣传“南粤优秀教师”等,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大学生专题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课等,激励广大师生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2组织爱国奋斗精神解读和艺术创作。由宣传部牵头,通过发掘先进典型、开发音视频资料、编辑出版文集、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对我校教师爱国奋斗事迹进行挖掘整理、解读阐释和艺术呈现,形成一批有质量、受欢迎的作品,集中展示“华师精神”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

3.讲好“情系人才”故事。由教师工作部牵头,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各单位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支持他们创新创业,激励他们爱国奋斗的生动事例,引导更多的知识分子投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

(二)组织深入学习研讨

4.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各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制定本单位研讨专题,通过集体研讨、座谈交流、报告会等形式,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大讨论,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5.融入党组织生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培养家国情怀、强化奋斗精神的有关学习教育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年度民主生活会,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特别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6.推荐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物。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全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定期推荐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物,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感、吸引力。

(三)抓好专题研修培训

7.组织国情省情研修培训。采取办班培训、送学轮训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组织海归人才、中青年知识分子等高层次人才赴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地研修培训;组织动员广大师生深入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东江革命根据地、粤东北中央苏区等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增进对党史革命史和国情省情的认识了解,激发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使命感、责任感。

8.组织参观见学活动。利用我省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参观瞻仰、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调查式教学等活动,搞好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师生走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新企业,实地感受改革发展辉煌成就,激发全校师生爱国报国、接续奋斗的干劲。

(四)发挥典型引导作用

9.组织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模范人物作爱国奋斗精神专题报告,组织先进群体和个人深入基层单位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11.开展老教师口述历史活动。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85周年等,组织我校老教师讲述肩负重任、胸怀梦想、脚踏实地、苦干巧干的真人真事,进一步弘扬老一辈华师人的爱国爱校奋斗情怀。

12.倡导崇尚模范人物的校园风气。利用学校新闻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以及“易班”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激发全校重才爱才惜才浓厚氛围。

(五)开展岗位践行活动

13.开展岗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科研创新、师范育人、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师生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奉献精神。

14.引导专家服务基层。继续做好教育、卫生、科技人才智力帮扶工作,为基层一线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添智助力;组织各类专家学者开展地市行、企业行活动,服务地方发展。

三、组织领导

(一)精心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为活动营造良好與论氛围。各二级党组织要突出中青年知识分子等活动主体,深入动员和组织本单位教工积极参与。

(二)注重分类指导,建立长效机制。把握本单位各类师生员工的特点,因类制宜、因人施教,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握节奏、注重长效,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久久为功,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使学习教育既润物无声,又触及灵魂。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把握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师生、取得实效。要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完善落实党委联系教师、教师支部制度,加强与教工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激励支持广大教职员工发挥作用、创新奉献。各单位11月16日前将活动计划报送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校党委将督导调研各单位开展落实情况,并将开展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