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研究的经验及体会

发布时间:2018-11-30 19:1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为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学术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11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为学院专任教师及部分学生做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与研究的经验及体会”。我院副院长方孝坤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段吉方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分类,包括重大招标项目、年度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等几类,详实地列举了各类项目的特点及要求。接着对国家社科项目的评审程序进行了讲解,详细说明了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这些程序的时间节点和操作流程等内容。申请书的填写规范是段教授讲解的重要内容,他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六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认为每个部分都很重要,要注意层次性,清晰表达学术观点。最后,段教授提醒在座教师在申报项目时应注意避免低级错误,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基于客观事实有效推介自己的研究优势和特色,还要尊重和相信评审专家的学识和眼光,以及保持屡败屡战的学术精神。

讲解之后,段吉方教授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对于老师们在表格填写中的疑问,前期成果的准备等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段教授学术造诣深厚,讲解幽默生动,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都表示很有收获。最后,方孝坤教授简要地对这次讲座作了总结,学院教师和段教授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段吉方教授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着丰富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和评审经历。

 

撰稿:邓大情

摄影:徐   旻

审稿:方孝坤



02.bmp


03.bmp


01.bmp


04.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