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29: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国发展状况--文化创意传播海外,励志承担文化责任

发布时间:2018-12-14 17:0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2月13日下午,我院在403讲学厅岭南大讲堂顺利举行了第29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特邀北美地区华裔音乐家代表人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兰尼学院音乐学教授、音乐技术与运营总监赵彤仪女士作了主题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国发展状况(On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usic in the USA)”的报告。论坛由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兼艺术教研室主任方孝坤主持,学院教工及各年级学生到场参加。

论坛,赵彤仪教授先后分享了作为第三代华人以及她的接班人即她的儿子在美国学习中国传统音乐传承我国传统音乐事业的励志故事,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在美国教学中国传统音乐的日程与艰难,强调了《孙子兵法》特别是“道德、地盘、天时、人物、策略”五大要素对她人生经历和事业发展上的帮助。赵教授现场播放了她及她儿子在美国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音乐学生排练的视频,简要分析了美国教育与中国教育的区别分享了她关于教育教学的一些感悟,表达了她对跨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愿景:“要想世界得到和平,就要尊重、了解别人的文化,而我用音乐来做到这一点。”然后,赵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她的乐团的发展历程及中国传统音乐在美国良好传承与发展的现状,同时她也指出了在跨文化传播与交流征途上,自己和乐团目前所处的困境和障碍等希望政府能加大宣传与开支力度支持跨文化传播事业,强调这也是文化产业管理学生应加以注意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赵教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经费支持、中西方音乐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等文化产业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耐心解答并强调了成功必须具备三要素:ability(能力),opportunity(机会),connections(关系),指出我们大学生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专注提升自己的能力,每个阶段自有每个阶段的追求,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大学生涯,努力追求学问,不仅要do well(经济上过舒服的生活),更要do good(有责任感,回馈家庭、社区、国家、乃至不认识的人)。我院艺术教研室万钟如副教授也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他为同学们指出赵教授的乐团就是文化产业的一个案例,强调了“文化创意扎根社区是一个重要趋势”这一观点,并结合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相关课程指导同学们如何开展专业学习,鼓励同学们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从而推动文化创意事业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在总结讲话中,方孝坤副院长分享了“励志”“责任”两个关键词,强调作为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生,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树立学习与传播中国文化的远大抱负。

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促进了我院师生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美国发展情况的了解,有效拓宽了师生的文化视野与学术视野,浓厚了我院校园文化和学术研究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与信心,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作为一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所肩负的跨文化传播使命要努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良好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

 

稿:郑莹洁 蔡梦婷 胡欣蕾

审稿:方孝坤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