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媒体文化学术论坛系列报道2: 还是就业的好去处吗?——融媒时代,地方媒体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9-12-06 10:55: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2月4日晚,我院第期新媒体文化学术论坛403讲学厅(岭南艺术大讲堂)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南方日报编委地方新闻部主任南方+客户端副总裁严亮主讲,我院副院长郭守运主持学院部分教工及各年级学生到场参加。

本次论坛上,严亮以“还是就业的好去处吗?——融媒时代,地方媒体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并就同学们所关心的就业问题展开,分享自己有关媒体实践的独到的心得体会。严亮以十年前后媒体工作在社会的变化为开端,指明从事媒体工作的前景可观,激励同学们不要对未来媒体工作就业问题感到灰心。

在讲解“融媒时代下地方的挑战”时,严亮首先讲述纸媒近年来的衰落,再揭示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传统媒体企业在管理运作、资本的体制机制存在很多弊端;另一方面是由于新媒体的冲击,使得传统媒体的用户数量不断流失。在讲解中,严亮以广东纸媒衰落为例,进行了详尽而又生动的讲述。在讲到“融媒时代下地方媒体的机遇”时,严亮根据自己丰富的媒体工作阅历以及多年的媒体研究与实践指出,与新媒体相比,传统媒体更受到国家的支持,且拥有更丰富的采编和报道资源以及资金支持,是作为党和国家的喉舌而存在,占据了意识形态宣传的高地。同时,严亮告诫传统媒体的工作者,要利用好资源,深入“第一现场”,要发掘出更有深度的新闻,但更重要的是传统媒体的工作者要做好报道的主业,知道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打好融合新媒体的基础。其后,严亮提出失去媒体的价值就是失去融合的基础的观点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在最后,严亮总结到,在如今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地方媒体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掌握、发展新技术,发挥平台自身的创造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特品牌。同时,他补充到对未来智能机器媒体化、传播碎片化的发展,地方传统媒体要积极抢占第一时效、第一热点。严亮最后的总结,留给在座师生一个广阔的思考空间。

在本次论坛后,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自己收获良多。相信我院师生在严亮老师的讲解后,对地方媒体的就业前景以及融媒体时代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会有许多新思考。

 

撰稿:廖芷君

审稿:郭守运


IMG_3247.JPG


IMG_3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