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学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9 22:3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现就我校开展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结合学校“党课开讲啦”活动,“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为本组织成员讲授一堂专题微党课。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切入,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二)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学校党员干部师生以党支部为单位,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名成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以文章、图片、视频等载体在校院两级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7月15日前,各二级党组织提交至少1个“战疫故事汇”作品。

(三)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结合学校“党课开讲啦”活动,学校将组织党建专家审核把关各单位推荐的精品党课,选取部分优秀党课列入教育素材库,纳入学校“网上党校”,常态化作为学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学习资料。除提交的精品微党课视频和“战疫故事汇”外,各二级党组织可择优推荐反映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的抗疫教育素材。9月30日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各二级党组织提交至少1个疫情防控中的党建特色案例,学校适时汇编形成案例集,纳入素材库。

(四)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二级党组织要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推进党建网格化引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精细化,抓紧抓细抓实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高质量进行,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努力实现 2020 年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宣传动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四个一”行动,积极推动活动落实落地,务必取得实效。

(二)创新模式,体现特色。各二级党组织要注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与学校“党课开讲啦”、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党建“双创”工作等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在线论坛、线下研讨等方式,以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表现形式,从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典型案例,分享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建引领的做法和成效,丰富行动内容,突出特色亮点。

(三)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各二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把好专题微党课、战疫故事汇、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红色防火墙”等四项行动的政治关和质量关,要充分利用这次契机,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为基层党组织培育一批讲党课能手,遴选一批优秀党课,形成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纳入学校党课师资课和资源库,作为学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学习资料。

(四)丰富载体,积极宣传。各二级党组织要依托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从开学复课、科研攻关、教学管理、师生服务、确保学校、学院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入手,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基层党建工作成果的宣传。

(五)严格节点,及时报送。各二级党组织,特别是学校以上的党建工作标杆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时间节点和规格要求择优报送相关材料,建议每个二级党组织报送数量为:微党课至少2门、战疫故事汇至少1个、党建特色案例至少1个、“红色防火墙”宣传稿件若干,所报材料宁缺毋滥,确保质量。党委组织部将在“华师党建”开设专栏,刊载各单位典型做法,并择优推荐到上级单位。11月底前,各二级党组织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总结报告报送至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陈华政,联系方式:020-85215511,电子邮箱:hsdj@scnu.edu.cn.


党委组织部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