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报道43:新时代的博物馆策展——以广东省博物馆展陈设计为例

发布时间:2020-12-12 11:3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2月10,我院第四十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在学院讲学厅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广东省博物馆兰维副研究馆员,进行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策展——以广东省博物馆展陈设计为例”的分享。论坛由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张相平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职工及学生参加此次论坛。


图片1.png

兰维老师从博物馆简史、博物馆展览及案例分享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以广东省博物馆一年举办上百场教育活动为例,强调如今博物馆对教育功能的重视。对于展览的策划流程,兰维老师将其总结为:展览学术的搜集和梳理、展览内容的策划设计、展览及其展品展项的形式设计,并逐项进行说明。


    随后,兰维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主持策划展览中的活动历程与心得体会,以《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为例,该展览汇聚内蒙古辽代考古发掘珍品,充分利用辽墓壁画营造浓郁的辽文化氛围,参考利用学界有关成果和图文的等资料进行辅助展示对该次展览的大纲结构、产品构成以及宣传推广方面一一介绍


图片2.png

互动环节中,关于如何做非遗产品的展览,兰维老师介绍了自己策划《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的经验,出除了必要的文字说明、视频展示相关的文创设计介绍,更要向观众进行“亲密的展示”。谈及如何讲好文物故事,兰维老师以《沉银重现——四川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为例,用独特的叙事方式吸引大众在文物展览之前,通过召集海内外的志愿者共同参与到文物历史挖掘工作中来,亲身感受它的故事


图片3.png


本次论坛反响热烈,受到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论坛,我院师生对博物馆的展陈设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学习,对我院学生专业学习有了实质性的帮助,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产学研的建设。

 


撰稿:王灿华 张相平  

审核:郭守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