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师生赴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0 08:36: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16日,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院组织师生赴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开展以“学百年党史,忆伟大征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院长朱鮀华,党总支书记李建国,党总支副书记林海岸,党建导师、文管系主任陈卫强,文管系副主任张相平,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梁吉,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与发展对象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于今年1月与我院合作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教学科研基地。该馆以历史年代为主线,常设《南海记忆》《南海群英》《广府风情》等七个展厅,浓缩了各个时代的南海发展历程和近现代革命历程。在博物馆展厅,师生通过观看文物展览、阅读文字讲解、参与互动体验等方式,认真观看各展厅布展内容,深入了解西樵山文化和广府民俗风情,学习历代南海群英的奋斗故事,深切感受南海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和光辉事迹。


1.jpg


2.jpg


参观结束后,师生在博物馆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分享观展感想,畅谈学习感悟。2019级本科生黄琪莹表示,博物馆把新媒体技术融入展览中,使得历史场景和人物活灵活现,达到了更好地教育效果,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将所学专业贡献到工作中。2019级本科生林蓉表示,南海群英展馆展示了一批影响中国近现代发展历程的人物和故事,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了先辈们在不同时代为祖国为社会做出的努力和杰出贡献。2020级研究生阚雨森表示,我们都深深体会到,今天的成就和幸福是前辈用仁心厚德和前仆后继的奋斗换来的。我们现在走出展览大厅,希望把这份感动、感恩之情积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和使命!2020级研究生杨雨琪表示,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康有为、梁启超等先辈为救亡图存而奔走呼号的故事,陈启等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企业家以实业兴国为己任、矢志民族振兴的壮举,周文雍、陈铁军夫妇等烈士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继承先辈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望,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3.jpg


4.jpg


与会老师也分享了心得体会。林海岸表示,学院将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结合同学所盼、专业所需、学院所能,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朱鮀华提出,同学们既要通过博物馆参观学习增长见识、拓展知识、丰富学识,也要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博物馆建设中去,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李建国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院党总支紧扣学校统一部署,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科特点和党建特色,持续推进主题党课、主题宣讲、主题实践等活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各种优质平台,发挥专业特长,培养专业能力,善于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5.png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认识了佛山南海璀璨的历史,学习了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激发了学习百年党史的热情。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与时代同向同行、与祖国同心同德,主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撰稿:邓凯擎

审稿:李建国、林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