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报道44:千年一脉——从天下第一行书看中国书法之美

发布时间:2021-11-01 09:02: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0月28日,我院举办了第44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倪旭前教授主讲“千年一脉——从天下第一行书看中国书法之美”。论坛由副院长方孝坤教授主持,我院各年级学生参加本次论坛。

“临摹是学习书法的必备绝技。”倪旭前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与《兰亭序》的故事,表示自己曾在大学时临摹一百三十多次《兰亭序》。随后,倪旭前教授介绍了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我国早期文字形态,介绍了王羲之生平、主要事迹及学习书法的历程。他表示,王羲之也是以前人的书法范本作为学习对象,勤加练习,才慢慢创造出自己独有的书法风格。倪旭前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勉励同学们要多练习才能真正对书法有所领悟。

“意境的创造源于生活,师法自然。”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倪旭前教授带领同学们探源王羲之《兰亭序》,介绍中国传统书法的艺术技法。他重点分析了王羲之的个性才情与其所处时代的紧密联系,强调了王羲之守正创新、适当扬弃的特点,建议同学们在日常临摹时应少而精,讲究用纸用笔,更要从多方面了解笔法。最后,倪旭前教授为同学们送上了结束寄语,希望同学们快乐学书、取法乎上、贵在坚持。

方孝坤作总结。他表示,倪旭前教授倾囊相授,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书法相关知识和学习了练习书法的技巧,而且领略到了中国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有效促进了我院的人才培养和美育工作。

 

 

照片:李逸永、吴凯澜

撰稿:吴凯澜

审稿:方孝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