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硕士生导师学术论坛报道1:著名画家曾嵘老师主讲“中国画创作技法与鉴赏”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2 15: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5月19日,城市文化学院举行“第一期硕士生导师学术论坛”活动。论坛隆重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市岭南国画研究院执行院长、华南师范大学艺术产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校外专业硕士生导师曾嵘老师,主讲中国山水画创作的艺术技法与鉴赏心得。我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国,副院长方孝坤,副院长郭守运,华南师范大学艺术产业研究中心兼岭南书画院院长、华师校外硕士生导师曲斌老师,广州市白云区前文联主席尹广,广州岭南印社副秘书长徐大平、赖骏龙,广州越秀区美协董铭,以及全体2020和2021级在校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郭守运进行开场介绍,曲斌主持本次论坛。


image.png


论坛伊始,曾嵘围绕着“中国画创作技法与鉴赏”这一主题开始讲座。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画在改革开放后经历的艺术困惑和道路找寻。他认为,1979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艺术界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一方面,西方绘画的大量流入对中国画产生了较大的冲击,西方绘画与中国画在理念和技法上的差异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借鉴西方绘画的精华部分,并将其应用在中国画的创作当中以实现融合创新,成为学界应当思考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曾嵘以自己的作品为例给出了答案,他的画作既巧妙地运用了西方的构图技巧,但又完美地保留了中国画应有的意蕴,真正在实践上做到了取其精华并为我所用。

另一方面,曾嵘也认为:“改革开放也为中国艺术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并通过分享他在美国纽约大学和圣约翰大学授课的经历来解释这一观点。他了解到外国友人对我国经济实力的认可以及对中国国画文化的尊重和喜爱,但却因为文化差异而难以理解其中内涵。随后,曾嵘提出,如何让外国人看懂中国绘画、理解中国艺术,是让中国的绘画、中国的艺术走向世界的关键,也是当下应当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image.png


在分享了中国画的现存困惑和发展道路之后,曾嵘又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曾嵘尤其擅长黄河主题的绘画,其笔下的黄河波涛汹涌,令观者仿佛身临其境。在谈到如何创作出优质画作时,他强调“写生”的重要性,认为“写生”是绘画创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真正地看过、感受过,才能创作出具有真实感的作品。同时,曾嵘还分享了他到世界各地写生的经历,他将其他民族的图腾、花纹等样式融入到画作当中,既增添了作品的韵味,也传播了其他民族的文化。

最后,曾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他的篆刻作品和书法作品,并提出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艺术空间理论。他提到,绘画创作与书法创作和篆刻创作在构图特点和艺术内涵上是具有联系性的,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其中别有一番韵味所在。


image.png


在曾嵘的分享结束之后,曲斌对曾嵘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提出:笔墨应当引领时代,这是艺术家应有的心胸和文化格局。郭守运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他提到:正如毛主席说过的那样,就艺术而言,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艺术家要坚持真我,才能创作出艺术精品。


image.png


参与本次论坛的城市文化学院全体2020和2021级在校研究生感到受益匪浅,并在曾嵘的讲析结束后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思考。其中,2021级研究生林腾同学向曾老师提问到:“为了更有效地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输出中国的文化,我们应该怎么做?” 围绕这一问题,曾嵘首先分享了他在国外举办个人展览的经历,他认为自身的作品在展示的时候受到了国外友人的肯定,主要原因在于他的作品不再是完全传统的画法,而是渗入光影和投射等西方绘画的技法。同时,曾嵘将问题延伸到推广民族文化的层面。他强调,经常性地在国外主流展览展出作品,让更多的外国友人看到中国的艺术是极其关键的。除此之外,他还强调必须要注意展出作品的精美程度,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示给外国友人。


image.png


在论坛的结尾,李建国进行了理论总结。他首先赞扬了曾嵘老师的艺术贡献和艺术成就,讲座之所以精彩,这和他的诗书画印全方位的艺术修养密切相关。李书记向全体研究生重点强调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发挥我们自己的专业特长,学会融合贯通。我们的学生要懂得,在艺术的各种形式之间、各种文明的交流之间,要奋发有为,做出自己的贡献,积极而努力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其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学子要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在新时代创新奋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站在文化产业的专业角度,用文化和艺术引领我们的时代,用自己的笔墨和才华表达自己的艺术情感和爱国情怀,传递文化自信,展示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和人民的热爱。各位同学要在专业学习中加强和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拓展视野、格调和格局,才能引领时代潮流,成为国家的栋梁,用青春追梦、以贡献圆梦!


image.png


在论坛结束后的学术交流中,学院院长朱鮀华教授指出,城市文化学院目前拥有校内硕士生导师23人、校外硕士生导师16人,已经构建了一支学术力量雄厚、学术资源丰富、队伍结构科学的导师队伍。同时,目前在校2020和2021级共有63名全日制研究生,而9月份的2022级则将有55名新生入学;城市文化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相应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也在逐步提升。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院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一定不会辜负家长、学校和社会对于我们的信任和期待。

这是在疫情常态化状态下,学院进行学术机制创新尝试而第一次举办的高水平、高层次学术论坛。在本次论坛中,我院全体研究生和与会老师通过聆听曾嵘老师的分享,对当前中国绘画的发展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自身的画作鉴赏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这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绘画艺术有更深刻的体会,也让他们对中国艺术产业的未来发展有更深入的思考,有效促进了我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也有力支撑了华师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image.png



    撰稿:李钰雯

    拍摄:邹优潮

    初审:郑莹洁

    复审:郭守运

    终审:李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