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校团委关于开展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 10:0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现将学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1.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2.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三下乡”与“返家乡”“展翅计划”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互促进的工作态势,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树立正确就业观。

3.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4.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三、申报团队类型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5个方面进行团队类型申报。校团委将综合各学院推荐情况,确定校级立项社会实践团队名单和推荐申报省级重点团队名单。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省内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600个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广东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省内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省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给共同体意识。

四、专项活动

(一)全国专项活动

1.“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

有条件的学院团委、实践团队和指导教师可结合实际,主动对接联系,积极申请参加全国专项活动,并于活动开始前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具体活动要求见“三下乡”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专项活动”栏目

2.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广泛动员学生以乡情为纽带积极参与活动,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1-50篇)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具体活动要求见团中央“创青春”公众号相关活动指引:

https://mp.weixin.qq.com/s/QPRTpsSKLSPgxT-9CFRfBw 

(二)省级专项活动

1.“感恩奋进 青年先行”专项活动

结合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青年学生重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学校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引导南粤学子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组织青年实践团队深度走进大湾区所在城市,在纵深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中贡献青春智慧、青春力量。

2.“百校百号乡村行”专项行动

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和2021年度广东青年文明号标兵号为主,组织省内100个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与100个所在地高校精准结对,坚持就近就便,立足岗位职责,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乡村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服务群众需求,带动青年学子下乡兴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具体安排由青年文明号集体与高校团委协商确定,可与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和“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等活动有机结合,每个青号集体须安排1-2人参与社会实践,且参与实践时间不少于3天。

3.2022年广东省“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2年广东省“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返家乡后,通过微视频、调研报告、摄影作品、诗歌、书法、国画等形式,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特色村落、乡村振兴典型村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乡村红色文化、新时代文化等的历史、现状及内涵,展示广东乡村优秀文化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大成果,推动岭南优秀文化赋能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具体活动要求见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6/02/c6552459.html?specialTopicId=6552459

4.展翅计划

2022年“展翅计划”将照常推进岗位征集和学生建档,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学生见习实习。广泛动员在校生在“展翅计划”平台建档,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就近就便选择暑期实习;要加大对毕业生群体的发动力度,引导暂未就业的毕业生通过“展翅计划”实现就业或者开展岗位见习。各二级学院可结合实际,开发兼职辅导员、职能部门学生助理、疫情防控岗等校内单位实(见)习岗位。

具体链接见:http://youth.scnu.edu.cn/a/20220616/17645.html

原则上,列入“感恩奋进 青年先行”和“百校百号乡村行”省级专项行动的实践团队纳入省级重点团队管理,并从中择优选出“灯塔实践团队”,授予“灯塔实践团队”锦旗。

五、有关要求与说明

(一)总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活动导向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同时积极整合资源,配备专业指导力量,实践团队需经学院党组织审批同意,配备1名行政干部担任领队,1名以上专业对口、责任心强的在职在编指导老师全程带队跟进。力争让每一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要将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现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综合素质评价、团内评优、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依据。

2.加强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构建有效的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鼓励各学院实践团队积极向“广东共青团”“广东学联”“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报送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文稿,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

3.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参照“挑战杯”“互联网+”“益苗计划”“青研杯”等赛事要求,做好实践项目的针对性培育和实践成果的转化工作。组织团队和学生通过团中央“创青春”官网微信,积极参加“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

(二)校级立项说明

1.2022年设立校级立项团队。各学院团委需组织评审,结合评审意见及队伍类型综合考虑向校团委推荐达标团队,推荐队伍需做好排名。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对符合校级立项团队标准(详见附件1)的团队给予立项,成功校级立项的团队可申报省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

2.申报校级立项的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5人,不符合人数要求不予立项。

(三)材料上交

1.团队申报

所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须进行校级立项申报,请各学院审核汇总所有团队信息并按推荐顺序编号,推荐团队应覆盖多个方面,将各团队项目申报表(附件2)命名为:“队伍编号+队伍类型+队伍名称+校级立项团队申报表”,汇总表(附件3)命名为:“学院名称+2022年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将word、excel版本和盖章扫描版统一压缩打包,以“学院名称+2022年社会实践申报材料”命名,于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17:00前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公邮:scnu_sjbquestion@126.com,逾期不候。

此外,各队伍可同时申报参评广东省“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于9月9日(星期五)前提交作品,附上《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品信息表》(附件4)、《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计表》(附件5)。文件夹中同时存储作品文件和作品信息表,文件夹命名为“作品类型+作品名称+华南师范大学+作者”。

2.校级名单公布

校团委将综合各学院推荐情况,确定校级立项社会实践团队名单和推荐申报省级重点团队名单。团省委将综合各地各学校推荐情况,确定省级重点团队及“灯塔实践团队”名单。各“灯塔实践团队”一般开展活动2周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在实践活动中发挥标杆作用,鼓励各团队与实践地建立长期合作。

3.网站信息申报

成功校级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需在全国“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全国重点团队需全员报备。报备后截图命名为“队伍编号+队伍类型+队伍名称+校级立项团队”,请各学院审核汇总团队信息报备截图,以“学院名称+2022年校级立项团队信息报备截图材料”,于7月18日(星期一)12:00前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公邮:scnu_sjbquestion@126.com,

(四)其他说明

1.2022年学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包括团队数量、参与人数、参与率)、宣传情况将作为总结评优的重要依据,具体总结评优内容另行通知。

2.如因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导致各事项有变,学校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谢杼含,020-85211036

石牌校区:王浙栋,15602329007,行政楼326校团委办公室

大学城校区:黄玉清,18198783849,行政楼C411团工委办公室

南海校区:黄岚,18124289110,学生活动中心115团委办公室

汕尾校区:陈耿男,13501556725,南三栋208办公室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立项团队评定标准.docx

附件2.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立项团队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3.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4.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品信息表.docx

附件5.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品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