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城市文化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广东省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及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现有“三校区四校园”,包括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大学城校园,佛山校区南海校园和汕尾校区滨海校园。城市文化学院地处佛山校区南海校园,成立于2013年4月,具有文学、美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计算机、艺术等多学科融合背景的师资队伍,现开设有文化产业管理、网络与新媒体两个重点本科专业和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媒体与艺术创作方向)一个专业型硕士学位点,在专业上逐步形成人文化、信息化和国际化办学特色。

学院是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现有珠江文化与艺术产业研究中心(与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共建)、新媒体文化研究中心等2个校级科研平台,以及文化创意策划中心、音像作品创意中心、美学应用创新中心、笔迹学研究与应用中心、文化产业法制研究中心、城市传播研究中心等6个院级科研平台,建立有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社、佛山传媒集团等20多个校外专业教学实践基地与学生实习基地。学院建立了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相对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中级职称13人,硕士生导师21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高级职称、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占专任教师总人数分别为55%、68%。专业教师教学、科研水平逐步提升: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26部,获奖成果6项,鉴定成果14项,国家级课题5项,广东省和教育部课题22项,我院获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培育项目、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等立项多项,教师课堂教学评分全部达到优秀。学院聘任省内外文化艺术研究专家51人为兼职研究员,开展文化产业项目及学生培养的指导工作。

年轻的城市文化学院办学目标明确,体制机制新颖,管理严格高效。学院围绕厚基础、宽口径、高水平、强能力,以培养高素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施“一对一”本科生导师制,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通过参与文博会和实践基地见习构建起理论联系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全校的“创意文化节”、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新媒体文化学术论坛”“硕士生导师学术论坛”与同学间的学术交流活动“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新媒体文化学术沙龙”一起,构成学院的特色实践与学术活动。城市文化学院品牌效应正在形成,发展势头强劲。全院师生正在为积极建设教学与科研并重,本科、硕士和博士点齐全,学科间互相支撑和渗透,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