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我院张军副教授参加佛山建设低碳城市规划报告的评审

发布时间:2013-11-12 11:1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0月23日,应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的邀请,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七位专家参加了《佛山建设低碳城市规划报告》项目全过程的评审工作。我院张军副教授参加会议并提出了报告的修改建议。

2012年10中旬,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佛山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被确定为《佛山建设低碳城市规划》项目的中标单位,随即佛山市规划局委托项目组正式开展工作。课题组分别从空间、交通、市政、社区等四个方面开展了专题研究。研究报告将作为佛山建设低碳城市理念、策略推广的资料之一,以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讨论、深化低碳建设工作。

低碳城市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和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低碳城市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概念,还包括城市的经济结构、制度结构、空间结构、环境特征等方面的内容。低碳城市是城市经济以低碳产业和低碳化生产为主导模式,市民以低碳生活为理念和行为特征、政府以低碳社会为建设蓝图的城市。低碳城市发展旨在通过经济发展模式、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在保证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实现有助于减少碳排放的城市建设模式和社会发展方式。2010年8月,国家发改委将五省八市列为第一批低碳试点省市,2012年12月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9个省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禅城区、顺德区都是试点城市及区。

 

此前,张军副教授已完成了佛山市决策咨询研究重点项目:《低碳城市发展模式研究——以佛山为例》,总经费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