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系列报道2:十一区里的小金矿

发布时间:2014-04-15 21:3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4月15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第二期“有为文化产业”学术沙龙在教学楼B109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十一区里的小金矿”,由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陈伊姌同学对日本动漫产业链进行讲解。中国文化史任课教师张相平副教授受邀旁听并进行了指导,陈海清同学担任主持人。
活动开始,陈伊姌同学首先展示了部分为同学们所熟知的日本动漫图片,以此为引,分别从“漫画、动画、周边、原画集、OP、剧本、特典、同人”这几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日本动漫产业链延伸现状及前景。接着,她从日本动漫的发展源头、激励政策、管理机制三方面论述了日本自身发展动漫产业的优势和原因。她还向同学们提出“为什么中国的动漫产业无法像日本那样成功?”这一命题,并结合中、日、美动漫产业的现状,从教育机制、人才培养、市场需求、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活动的最后,张相平副教授针对同学们的讨论,从教育机制方面出发,指出中国现存教育制度在与日、美两国对比下的不足之处,缺乏对学生兴趣的培养是我国动漫产业创新能力不足的关键因素。同学们对此也进行了一番激烈的讨论,并为此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学术沙龙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日本动漫产业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中、日、美动漫产业之间差距的思考。

 

稿件来源: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

                                       撰稿人:何知斌

                                               审核人:张  郑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