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我院第一届创意文化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12-05 11:0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创意凸显青年风尚,文化铸就校园气质。为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创新意识,使第二课堂成为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我院第一届创意文化节以“创意改变生活,文化引领未来”为主题,引导学生用创意彰显智慧,创意点染生活,创意创造价值,创意铺就美好。本届创意文化节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凸显创意,将校园文化活动与专业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拓展和创新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二是依托学科优势,将全院推动引导与学生组织参与结合起来,搭建促进学生发展的优质平台,三是把创意作品设计和创意成果转化结合起来,统筹校内外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进一步扩大创意文化节社会影响力,以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打造弘扬先进文化的坚强阵地。
本届创意文化节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是创意影视作品创作大赛。大赛分为“微视频”创作比赛和“随手拍”摄影比赛,以创意为导向,创作影视作品,让学生在进一步了解影视文化的同时,体验创意设计到创意影视作品的实现过程。
二是“视觉艺术与创意传达”展览会。展出相关老师书法、美术、摄影和视觉艺术等成品给予学生参观,展览会现场邀请相关老师现场创作半成品,然后由学生根据半成品即兴创意创作出富有新鲜创意的作品,让学生在实操中理解艺术品制作、策展等专业内容,普及视觉艺术与创意传达教育。
三是“视觉艺术与创意传达”拍卖会。学生通过模拟拍卖会,将展览会上的作品进行收集并拍卖,延续作品展览会的意义,提高原创作品的价值,增强学生对拍卖会的了解,掌握拍卖常识、技巧、流程等专业内容。
四是“洗了澡,摇啊谣--民谣之夜”音乐晚会。观众在洗澡后,穿着睡衣,带上自己的枕头、毯子,坐在晚会现场的泡沫地垫上,放松身心感受现场创意十足、休闲又不失文化品位的校园民谣,体味音乐魅力,自由交流音乐文化。在普及民谣知识、展现大学生艺术风采、提升大学生音乐素养和文化素质的同时,又增进学生对音乐文化的了解,掌握音乐会、晚会创意策划等专业知识。
我院第一届创意文化节启动仪于12月4日下午在实验楼广场顺利举行。我院院长朱鮀华和佛山电视台影视频道总监郭育三先后为启动仪式致辞,我院党总支书记谭俊生宣布正式启动第一届创意文化节。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我院分别与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九江双蒸博物馆、广东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三家单位现场签约,共建专业实践基地或产学研基地。启动仪式的相声、太极拳、舞狮等节目表演以及彩灯现场教学体验、剪纸现场教学体验、书法家现场挥毫、创意陶艺展、佛山民间艺术图文展等,让在场的师生感受了一场传统文化体验游。岭南书法院院长、广东书法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郑荣明,佛山电视台影视频道总监郭育三,南海书法家协会主席罗国平等校外嘉宾,以及校团委书记廖庆春等我校各部(处)、各学院的领导,与我院全体师生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前往创意文化节各项活动的咨询摊位现场报名。他们表示,要借助创意文化节这个大舞台、大课堂好好演绎自己,培养独特的创新思维方式,完善专业知识能力结构,提升专业素质水平,为迎接创意时代的挑战,为投身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积极准备。
撰稿:沈丽香  何知斌  冯 航
审稿:谭俊生


城市文化学院朱鮀华院长致辞

佛山电视台影视频道总监郭育三先生致辞

朱鮀华院长与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副主任吕锦萍女士签约共建专业实践基地

朱鮀华院长与广东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文化总监王力先生签约共建产学研基地

朱鮀华院长与九江双蒸博物馆馆长邓毅华先生签约共建产学研基地

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谭俊生书记宣布第一届创意文化节正式启动

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孙永城、钟睿南同学相声介绍第一届创意文化节

校区太极拳协会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

佛山民间艺术南狮(醒狮)表演

佛山彩灯传承人唐洁容女士与我院学生进行现场传统文化体验

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继承人、佛山市“十大杰出青年”饶宝莲女士与我院学生进行现场传统文化体验

岭南书法院院长、广东书法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郑荣明先生现场挥毫,与我院学生进行互动教学

我院学生观摩、体验创意陶艺

“洗了澡,摇啊谣--民谣之夜”音乐晚会咨询、报名现场


“视觉艺术与创意传达”展览会咨询、报名现场

创意影视作品创作大赛咨询、报名现场

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