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城市文化学院学生会(筹)办事机构(部门)职责

发布时间:2015-12-10 09:2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2015年12月10日修订) 

(一)主席团职责

主席团为学生会筹委会在筹备期间贯彻落实校学生会和学院党总支各项工作的领导机构,接受校学生会和学院党总支的双重领导,在学院团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负责学生会筹委会各项工作。主席团下设秘书处、学习部、宣传部、生活部、体育部、公关部等办事部门。

(二)秘书处职责

1.协助主席团统筹、协调和监督学生会筹委会各办事部门开展工作。

2.合理安排主席团和各办事部门的工作时间,保证工作效率。

3.负责学生会筹委会干部、经费、档案、物资、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的管理等。

4.负责学生会筹委会的例会工作;主席团因事无法主持学生会工作期间,由秘书处主持开展各项日常工作。

5.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班级信息,增进学生会筹委会和各基层班级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6.完成院党总支、校学生会及院学生会筹委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学习部职责

1.指导同学们的大学学习,引导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兴趣,巩固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2.结合本院实际,组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推动良好学风班风建设。

3.及时了解同学们对教学管理活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院或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并及时向同学传播相关学习的信息。

4.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促进教学平衡。

5.利用调查、座谈等方式,研究新时期学生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学生信息的反馈,为院学生会筹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决策依据。

6.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定期开展相关的调研活动。

7.协助学院和院学生会筹委会开展各类学术科研活动和专题讲座,动员和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术科研活动,引导学生热心学术探讨和加强专业技能的培养,增强本院学生的学术科研气氛。

8.有权统筹、组织各班学习委员开展学习部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

9.负责学生会(筹)外围机构院辩论队的日常业务管理和指导工作,负责组织学生参加学校院际辩论赛、新生杯辩论赛等,积极组织开展院内各类辩论活动。

10.完成院党总支、校学生会及院学生会筹委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宣传部、信息网络部

1.负责院学生会筹委会的宣传工作,围绕院学生会筹委会的中心工作,结合院学生会筹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拟定宣传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宣传任务。

2.根据上级的指示和当前的形势以及本院学生会筹委会的各项工作情况及时开展宣传工作,统筹、组织好各项宣传策划工作。

3.做好本院学生会筹委会的信息发布和网络宣传工作,制作相关海报(含电子海报)、手抄报PPT、视频短片等,宣传、报道本院学生会筹委会的各项重大活动和团员青年先进事迹,树立本院学生会筹委会的良好形象,推动院学生会筹委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4.积极了解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思想引领的意见,结合时代要求,举办具有一定思想性、教育意义的展览、宣传活动等。

5.拓宽院学生会筹委会信息传播媒介,为院学生会筹委会各项工作提供电子技术支持(包括电子资源收集和共享、活动的网络宣传、定期开展院学生会筹委会干部信息技术培训等)。

6.及时跟进采访报道本院学生会筹委会内重要工作和品牌活动,关注校园动态,宣传校园活动。

7.引领校园网络文化,营造院学生会筹委会积极健康的网络气氛,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网络活动。

8.负责院学生会筹委会办公电脑软硬件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全力做好学院网站“院学生会”栏目的媒介信息和新闻报道更新工作,及时更新院学生会筹委会内信息,主动了解校学生会动态,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的工作。

9.完成院党总支、校学生会及院学生会筹委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生活部

1.指导同学们掌握基本的生活常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生活质量。

2.指导同学们在大学里合理安排大学生活,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3.密切关注校园生活动向,了解同学们生活上的难题,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上级反映。

4.配合院学生会筹委会其他部门开展各类大型活动,做好后勤工作。

5.积极配合校区学生宿舍管理部门,督促、指导本院学生严格执行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和搞好宿舍内务,对学生宿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促进学生宿舍良好环境的建设及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维持宿舍生活正常秩序。

6.大力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创安全和谐校园生活。

7.配合开展宿舍文化节等活动,积极推动学生宿舍文化建设。

8.配合开展“大学生之家”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用餐文化,为广大师生营建良好的就餐环境。

9. 配合开展女生节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10. 有权统筹、组织各班生活委员、舍长开展生活部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

11.完成院党总支、校学生会及院学生会筹委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文体部

1.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引导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2.发现和培养同学中的体育骨干,发挥同学们的体育特长,为同学们锻炼、增强体育才能创造机会、平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3.具体统筹本院学生会筹委会的体育工作,根据上级组织的安排和院学生会筹委会的具体特点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

4.指导各基层班级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5.加强与兄弟学院学生会的体育联谊活动,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

6.有权统筹、组织各班体育委员开展体育部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

7.完成院党总支、校学生会及院学生会筹委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公关实践部

1.负责院学生会筹委会主办的各类大型活动的主持、礼仪、接待工作,负责学院学生主持人队、礼仪队的日常业务管理和指导工作。

2.负责院学生会筹委会的外联活动,加强与校学生会、兄弟院系、外校以及社会各界的有益合作与交流,树立院学生会筹委会的良好的形象,促进彼此间的了解、交流;建立良好的校际关系。

3.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长期的联系,为院学生会筹委会的各项工作寻求社会支持,增强学院、院学生会筹委会在社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 完成院党总支、校学生会及院学生会筹委会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