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24:秋日省博行,成果收获多——我院组织学生赴广东省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1 10: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1月20日下午,我院组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各年级学生四十余人赴广东省博物馆开展了实践教学考察活动。刘莉芳老师带队并作现场教学。本次活动是我院创新创业周子活动之一。

广东省博物馆是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在到达博物馆之后,博物馆策展部的徐设计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策展方面的相关知识,并以科普类展览“鼻尖上的喜悦——嗅觉的秘密与香文化”为例,具体讲述了如何根据展览的主题安排展品、布置展厅,如何以精美文物为载体,通过“闻香”、“寻香”和“用香”的各个步骤,让观众了解感受中国传统的香文化。通过策展设计师的讲解,同学们对策展的相关工作有了深入具体的了解,同时也对如何将传统文化转化成文化产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

紧接着,同学们分散参观博物馆内的其他展览。省博物馆除了临时展览之外,还有五个常设展览——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广东省自然资源展览、潮州木雕艺术展览、端砚艺术展览以及馆藏历代陶瓷展览。同学们通过参观不同的展览,对博物馆布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还领略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并为中国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深深折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本次外出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丰富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学习了博物馆的策划运营知识,通过亲身体验,掌握了博物馆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加强了学习和研究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对文化产业管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对自身专业的热爱。


 

撰稿:林纯

审稿邓慧


0.jpg


00.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