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文化产业学术论坛系列报道28:播音主持与语言艺术概论——朗诵塑造灵魂 语言伴随一生

发布时间:2018-12-06 15:5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12月5日晚,我院在403讲学厅举行了第28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特邀著名播音主持艺术家、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教学总监、播音主持与语言艺术研究所所长、学术带头人、北广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张文星教授做了一场“播音主持与语言艺术概论——朗诵塑造灵魂 语言伴随一生”为主题的讲座论坛由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兼艺术教研室主任方孝坤主持学院全体教工及各年级学生到场参加

论坛伊始,张文星教授娓娓道来个人在播音主持学习成长的故事,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合格的播音员具备的吐字发音规范、朗诵声情并茂等“硬本领”。通过几十年的播音职业生涯使他认识到朗诵是可以振奋人心、塑造灵魂的,也可以使灿烂的中华文化重新焕发新的光芒。接着张教授通过现场朗诵散文、诗词、京剧道白、象声童谣等不同类型作品,让师生们在聆听和陶醉中学习到长短句停断、逻辑重音等朗诵的精妙之处,切实领略到语言艺术的无穷魅力。最后在现场指导环节和提问环节中,我院四名学生踊跃上台朗诵,师生们积极提问,张教授在肯定我院师生在朗诵上面的努力同时,也提出学习朗诵和语言艺术需要循序渐进,找到自己发音特色,才能做到真正的进步,并强调作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更要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内在思想文化修养才能应对我国当前文化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通过本次论坛学习使我院师生学习到播音与主持艺术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树立对语言艺术的敬重感,唤起了大家对中华民族瀚如星海的文学作品的重新认识和热爱。本次论坛顺利举行不仅有效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信心,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之余,更好地落实了我院坚持“以生为本”、聚焦人才培养中心的办学宗旨,更好地体现我院人文化、素质化、创意产业化的办学特色。

 

 

撰稿:郑莹洁 王灿华 徐绮琴

审稿:方孝坤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