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5月30日第三十二期文化产业学术论坛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7 15:07: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一、主讲人:

张晓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二、主持人:

方孝坤(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

三、时间: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下午2:30

四、地点:城市文化学院403讲学厅(岭南艺术大讲堂)

五、论坛主题:

我国文化产业的历史、现状、前瞻

六、参与人员:

城市文化学院全体师生

七、主讲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517150538.jpg



张晓明,1954年6月出生,研究员,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文化产业蓝皮书》主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先进文化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主持人;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文化发展纲要》起草小组专家组成员;国家法改委和世界银行中国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市法改委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课题组负责人。

主要从事社会哲学、经济伦理学、文化哲学、文化产业理论的研究。发表论文专著若干。代表作有:《伟大的共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关系研究》、《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加入WTO对中国文化产业有什么影响》、《关于文化体制改革问题的几点看法》等。

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概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哲学理论研究机构。原名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它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系统地研究和发展,探讨科学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重大哲学理论问题,研究中国哲学和外国哲学的历史及其发展,研究等分支学科的理论问题、历史及其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研究中心之一,从2001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每年编纂出版《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多年出版,成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域的重要研究报告,受到各级宣传、文化部门领导和政策研究人员的高度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国内外文化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截止到2011年,主持完成了诸多重要课题,其中包括:“先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中央领导交办);“中国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国家发改委委托课题);“浙江经验与中国的发展(文化卷)”(浙江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课题);“北京‘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北京市发改委委托课题);“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可行性研究”(文化部委托课题);“国家文化产业促进法研究”(文化部委托课题),等等。中心主要人员参与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起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是中国高层次、多学科的综合性文化研究机构。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