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爱卫办《关于开展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1 13:32: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各学院、各单位:

2020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根据各级通知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师生、居民的文明卫生素质,有效预防和控制春夏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按照广东省爱卫会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广佛肇三市爱卫联动工作,联合学校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按照“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齐动手清积水防蚊虫”四个板块有序推进。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日-4月30日

三、活动目标

1.积极宣传,弘扬精神,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2.开展各项爱国卫生月活动,结合时气,整治校内环境卫生,营造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

3.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特点,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四、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宣传活动

注重爱国卫生运动精神的弘扬,强调爱国卫生运动理念的传递。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和意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帮助全校师生理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及重要性,为推动学校爱国卫生运动有序进行打好思想基础,激发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开展系列活动,动员全校师生,将思想上的号召转化为现实中的通力合作。

在宣传形式上不拘一格,通过多种渠道营造爱国卫生运动舆论氛围。通过校内广播、校内网站、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与居委会、物业中心、宿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等学校相关部门合作,在家属区、食堂、宿舍等人员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宣传工作。同时,也与学校官方公众号、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合作,充分调动校内外师生进行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线上线下联动,整合力量,进一步提高爱国卫生运动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在宣传内容上科学灵活、全面深入传播爱卫知识。宣传重点将放在各类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等知识上,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向师生科普正确的卫生习惯、科学的生活方式,倡导全校师生注重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注重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实行。

此外,结合当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实际,积极向全校师生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和防护指南,持续关注疫情后期师生的心理健康,引导师生使用科学方法缓解不良情绪等。总体上要使宣传知识科学实用,全面深入,不流于片面,让宣传内容落到实处,形成益处,为全校师生带来实实在在的爱卫知识科普。

2.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开展爱国卫生月专项行动

积极参与广州市政府号召的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广州市爱国卫生日等活动,联合华师大社区居民委员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攻克卫生死角活动”。

发动全校教职员工,从身边做起。动员全校教职工力量,倡导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卫生习惯,广泛开展群众运动,调动教职工维护学校,维护自身生活环境的积极性,行动起来,为自身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

全面清查,摸出死角。组织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及专业的清洁队伍,对全校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摸清存在问题,排查出生活隐患,揪出卫生死角。

不留死角,全面清除。对校内卫生死角进行认真、仔细的清除,彻底杜绝病媒生物、宠物粪便、白色垃圾、堆物堆料等滋生和囤积,清除学校“宿便”,美化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3.制定计划,全体动员,扎实开展校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各学院、各单位负责在本单位区域内全面开展清积水、清死角、灭蚊虫的爱国卫生运动。

分批次组织,有序安排。制定详细计划,合理安排全校职工、留校师生,分批进行义务活动,各尽其职,在各自的责任区内针对性做好卫生大扫除及排积水灭蚊行动,持续推进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重点区域环境清洁消毒工作,维持校园干净整洁。

聚焦重点场所,开展消杀行动。对人群密集场所如教学办公场所、学生宿舍区、校园公共区域等开展环境清洁消毒工作,维持公共场所的清洁秩序。同时保持对常见的卫生“积恶”点的关注,如垃圾常堆点、雨后积水点等,通过消杀,防治蚊虫滋生。

结合疫情特点,切断传播渠道。各校区在持续推进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重点区域环境清洁消毒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疫情发展的特点,尤其是以防范境外输入疫情导致本地传播为重点,深入开展教工住宅区、校际交通车、电梯等的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切实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

4.健全校园环境卫生管理机制,重点整治垃圾乱堆放的不良现象

良好的校园卫生环境需要全校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科学健全的管理机制进行引导和协调。在此次爱国卫生月中,学校爱卫办将加强工作组织协调,联系一校三区的教务办公场所、居民住宅区、校园保洁、商铺管理、基建工地等主管单位,协同管理,联动整合,加大监察检查机制,不漏放一个安全隐患,逐步健全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协调机制。

同时,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执法队伍的合作,以广州市政府全面深入开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重点整治教工住宅区乱堆、乱放、乱扔生活垃圾及装修垃圾的不良现象。此外,关注校内施工点,要求各施工单位在有序开工、有序施工的同时,注意对各类施工工具的安全摆放,对施工垃圾的及时清洁,维护良好施工秩序、消除施工安全隐患。

5.切实做好春夏除四害防病工作

在注重绿色防控的前提下,以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为重点,集中解决一批环境卫生及病媒孳生顽疾,重点加强人员聚集场所、易孳生病媒生物场所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防止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流行。

加强监测、科学制定方案。春夏季节,尤其要注意对四害的消杀工作,爱卫办将联系天河区疾控中心,加强病媒生物监测,科学制定学校病媒生物防制方案,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全面协调,注重专群结合。广泛宣传发动在校师生、居民关注周围环境,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同时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消杀活动,营造群众广泛参与,专业防控团队深入参与,二者协作配合的工作局面。

6.组织开展三校区食品安全检查

加强宣传,向饮食陋习宣战。在食堂等公共场所通过宣传栏、宣传窗等,向全校教职工、留校学生科普相关的健康饮食习惯,提倡科学的膳食搭配,良好的用餐习惯。此外,与饮食服务中心合作,进一步规范食堂职工的工作日常,加强巡查,营造干净的用餐环境、提供绿色安全的饮食。

组织安全检查,以检促改。切实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及饮用水安全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依照国家《食品安全法》、《华南师范大学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组织对三校区进行一次食品(含二次供水)安全检查。通过以检促改,以改促进,使校内食品卫生状况不断改善,有效保障师生的饮食健康安全。

要求各单位重视爱国卫生月活动,指派专人负责,做到组织落实、责任到人、任务包干、监督到位,切切实实开展好爱国卫生月活动,共同营造卫生、整洁的校园环境。

 

                                                                                爱卫办

                                                                          2020年4月10日

 

附件:四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安排表

四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4月1日至12日

悬挂横幅、标语,利用广播、校园网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意义。

4月6日至30日

1、联合物业中心、华师大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党员、在校学生、物业保洁公司在石牌校区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活动。

2、大学城校区后勤办和南海校区后勤办安排各自校区的物业保洁公司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活动。

4月1日至30日

1、物业保洁公司做好全校范围内(包括学生宿舍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洁工作。

2、除“四害”公司负责做好各校区公共区域“四害”消杀工作。

1)全校公共区域、沙井、化粪池进行烟熏灭蚊、灭蟑作业。时间:石牌校区4月1日、8日、15日、22日、29日((4月11日、25日加强消杀));大学城校区4月3日、10日、17日、24日(4月I4、28日加强消杀)和南海校区4月24日。

2)石牌校区、南海校区每周一、周三为公共环境灭鼠时间,对老鼠屋进行饱和地施放老鼠谷,清除鼠迹、堵塞老鼠洞。

3)4月22日—30日对全校沙井、化粪池进行烟熏灭蟑螂。

4)每周对石牌校区家属区、大学城校区及南海校区教工生活区公共区域进行专业消毒一次。

3、4月21日(星期二)进行三校区食品卫生(二次供水)安全检查。(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注:四害消杀工作如因天气原因无法按计划进行的,将另行安排时间。

4月24日

(星期五)

1、全校统一进行办公室卫生大扫除及灭蚊行动。

2、由各学院政工干部发动在校学生清理宿舍内务卫生。

3、晚上7时为学生宿舍室内统一灭蚊行动。

4、晚上7时为教工住宅区统一灭蚊行动(灭蚊片到居委会领取)。

4月底

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