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1 17:31: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广东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工作安排,现就我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方案》,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工作安排

学校“党课开讲啦”活动从现在开始,到今年12月底前基本结束。主要安排如下:

(一)讲好党课

1.讲课人员: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等。各二级党组织可结合实际,邀请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新师范”三大建设等重点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等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为基层单位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至少讲1次党课。

2.讲课内容:突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突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新师范”三大建设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讲课人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从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根据授课对象合理确定内容,提高党课内容的针对性。

3.讲课形式: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和思政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书记茶座”、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毕业生和新生党员教育等工作,到所在单位或支部、基层联系点、党校等场所讲授党课。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注重开展典型教育。充分利用励儒云课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信息化载体,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推荐好党课

1.推荐条件。各二级党组织要注重发现“党课开讲啦”活动中的精品党课,择优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推荐。精品党课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是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三是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四是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良好,党员评价较高。

2.制作要求。党课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30分钟左右。课件要求图像和音质清晰,适当穿插课堂现场场景、听众互动交流、课件精华内容等片段,片头应有党课标题、主讲人姓名和单位职务、推荐单位名称等信息。党课视频按照“推荐单位一序号一党课名称一主讲人姓名”格式命名,同时报送两种格式:ts或mov (1080/SOi/SOMbps ),tnp4( 1080/25p/8Mbps )。

3.报送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每个单位至少推荐2个党课,鼓励多推荐。作品上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31日。使用移动硬盘或闪存盘存储视频课件,填写《华南师范大学精品党课推荐表》《华南师范大学精品党课推荐汇总表》(见附件),课件和纸质版表格交至石牌校区行政楼622室,电子版表格发送至邮箱:hsdj@scnu.edu.cn,联系人:陈华政,电话:020-85215511。

(三)用好党课

1.评选表彰。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力量对推荐报送的精品党课进行评选表彰。本次活动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设最佳创意奖,最佳组织奖若干名。择优向“学习强国”平台、省委教育工委推荐。

2.广泛学习。在学校“网上党校”、“华师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播,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学习使用。在此基础上,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库和师资库。

四、有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落实《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督促指导,细化措施,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党支部要有计划地对党课做出安排,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二)提高党课质量。党课要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党课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各二级党组织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充分利用这次契机,培育一批讲党课能手,遴选一批优秀党课。把活动开展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三)丰富党课内容。各二级党组织要注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从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着力在党建和业务相融合方面讲好党课,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讲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例,投稿党课内容的针对性、亲和力。

党委组织部

2020年6月10日



·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精品党课推荐表

预览下载

· 

·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精品党课推荐汇总表

预览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