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

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假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7 12:29: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学校通知精神,我校2022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3日,共3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国内多地仍有新增本土病例,省内多次报告密接和次密接情况,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确保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59号)精神,现就做好元旦假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人员管理,减少人员流动

按照学校要求,各学院、各研究院要提醒研究生非必要不出校、不出市、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鼓励研究生留校过元旦。研究生如有就业、实习、参加招聘等需要,应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二、精准排查,掌握研究生行程轨迹

各学院、研究院要按照学校要求继续完善“三本台账”(家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师生台账,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游探亲师生台账,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报告本土病例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返校师生台账),及时精准排查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研究生,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督促、跟进从有疫情发生城市返粤返校的研究生如实向学校和所在社区报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或定期核酸检测等分类健康管理措施。对目前在省外的研究生,要做好健康提醒和安全教育。主动联系和关心关怀仍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督促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暂缓返粤返校。建议其他在省外非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非必要不返校,减少跨区域流动。

三、落实请假制度,坚持离校、返校报备

研究生如确需离校,离开校区所在城市需提前通过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履行请假、报备手续,提供具体的离校时间、交通方式、目的地等信息,学院严格审批后才可离校。离校途中应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护。学生离校后在疫情稳定前暂不返校,如确需返校,须提前提交返校申请,提供健康码、行程卡等材料,学院严格审批,提前与居委沟通返校研究生情况,符合返校要求方可审批。学生获批到达校区所在地后,进行核酸检测,持阴性报告返校,同时应第一时间如实向社区报备,按照居委要求落实相关疫情防控举措,如自行健康监测14天等。未经学院审批,擅自离校、返校研究生将严肃处理。

、加强疫情安全教育,构筑免疫屏障

各学院、各研究院加强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引导研究生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在完成疫苗全程免疫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共筑免疫屏障。如有发热、咳嗽、胸痛、乏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向学院、校医院和研究生工作部报告,按学校疫情防控指引第一时间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遵循医嘱实行必要医学隔离观察。

五、加强人文关怀,密切与研究生沟通联系

导师、辅导员要关心研究生假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定期走访研究生宿舍,实时掌握研究生行踪去向和健康状况,尤其要重点关注特殊研究生群体,加强心理支持与援助,及时疏导情绪、缓解压力,确保研究生身心健康、校园和谐稳定。

落实假期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

假期期间各学院要安排专人值班全体研究生政工干部要保持通讯顺畅,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研究生工作部。涉及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联系以下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石牌居委,85211141;大学城居委,39339180;南海居委,86667613。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