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学院领导参加广州岭南印社“非遗开放日”暨学院实践基地揭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1:3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其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当天,广东各地举办一场场文化遗产盛宴,呈现出广东文化遗产的迷人光彩,让群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的丰硕成果;2022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也正式发布。

为了更好地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提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水平,我院把与“非遗”文化机构的合作作为开展“访企拓岗”工作的重要内容。6月11日上午,学院朱鮀华院长、党总支李建国书记、方孝坤副院长、郭守运副院长、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辛乐青老师一行前往广州市白云区参加了广州岭南印社、岭南书画院举行的“非遗开放日•岭南篆刻在社区暨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教研基地揭牌仪式”活动。广州岭南印社社长兼华师大艺术产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城市文化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曲斌,越秀区美协主席、广东文史馆馆员兼华师大城市文化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曾嵘先生,白云区文广新旅局原党委书记兼局长尹广,白云区委宣传部主任黎述球,白云区钟落潭镇党委委员雷晈,白云区文广新体旅局图书馆梁小东等相关领导,以及岭南印社、岭南书画院的艺术家们和一些社区群众共同出席了活动。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广州岭南书画院红棉艺术馆。


image.png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上午九点钟开始,活动安排了三场学术讲座。首先由郭守运主讲“印章美学与岭南印社”,重点分享了印章石材之美、书法之美、布局之美、气象之美与哲理之美,并梳理了岭南印社成立三十年来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其次,胡凌从书法教学的角度,主讲当代书法教育的路径、方法、技巧,分享他多年来从事书法教育与篆刻教学的经验。第三场讲座由方孝坤围绕“智性书写”展开。他基于自身进行书法笔迹学的学术探索,从书写与心理、书写与性格、书写与智力等角度,精彩丰富地展示了书法在塑造心理品格、进行智力开发、开展情感教育中的无可替代的作用。

活动的第二阶段从中午一点半钟开始,分别进行了篆刻现场展示、岭南印社馆藏图书、文物鉴赏、艺术专访等项目;同时,曲斌在红棉美术馆讲学厅,进行了专场书法艺术讲座。他从字体与书体的区别开始,讲述中国字体与书体的艺术演变历程,并结合自己的书法和篆刻实践,以自己的作品为赏析对象,分享书法篆刻创作的心得体会。


image.png


活动的第三阶段为实践教学与创作研究基地的揭牌仪式。朱鮀华、李建国、曲斌、方孝坤、郭守运、黎述球、雷晈共同参与了揭牌活动,曲斌主持。

朱鮀华在揭牌仪式上,首先祝贺岭南印社的社会贡献,并肯定了岭南印社参与国家“自然遗产日”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非遗进社区”“非遗进高校”等活动,不仅符合国家政策,也契合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朱鮀华希望,能以此次双方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为契机,推动双发的共同发展,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优秀艺术人才;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到华南师范大学招聘我院优秀毕业生。


image.png


李建国在致辞中提出,一方面,加强高校与政府文化宣传部门和地方文化机构、学术团体的合作,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支持我国“非遗”文化项目发展的指示:“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另一方面,加强“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要做到理论结合实际,在传承和发展的具体工作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对此,我们高校、政府职能部门和艺术团体,都要牢记并坚决贯彻实施。李建国还勉励岭南印社越做越好、做大做强,立足文化自信,促进民族文化发展。


image.png


白云区委宣传部主任黎述球、钟落潭镇党委委员雷晈也先后发言,在祝贺岭南印社成立三十周年、与华师大进行教学合作的同时,也提出希望,广州岭南印社、岭南书画院能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和艺术人才培养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据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其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目前,中国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数量均居世界第一。


image.png


供稿:郭守运

初审:方孝坤

复审:朱鮀华

终审:李建国